首先,需要强调关于EPC文档的一点:建议在“客户到银行”之间使用消息交换。这意味着它们不是强制性的,银行及其客户没有义务按照《实施指南》中的规定来使用。此外,银行及其客户可以根据需要在消息中添加特定的规则或标签。实践表明,最好遵循标准。引入不符合SEPA建议的特定规则和要求,从长远来看会增加复杂性和成本。下面,我们将讨论客户与银行之间使用SEPA的两个pain消息,贷记转账:Pain.001和Pain.002。

客户与银行之间基于SCT的Pain消息插图

Pain.001.001.03 (SCT orders)

pain.001消息用于将客户发送贷记转账指令到银行。目的是请求将资金从债务人账户转移到一个或多个债权人帐户。作为个人不会向银行发送pain.001消息。通常,个人将访问银行网站或分支机构,没有人会要求提供pain.001消息。那么,谁会使用pain.001消息?企业、协会、非政府组织以及类似机构会使用pain.001消息。简而言之,适用于任何需要发起大量付款订单的公司或机构。该消息并不适合个人。

比如一个拥有数千名员工的大型电信公司,通过电子银行网站手动输入工资的付款操作将花费大量时间。除此之外,出错的可能性非常高。为了避免这些问题,电信公司将直接从其ERP或财务系统创建pain.001消息并将其发送给银行。由于交易信息非常敏感,因此需要与银行建立安​​全的连接。我们待会儿再讲。现在,请记住,公司使用pain.001消息将客户贷记转账订单发送到其银行。

关于pain.001的另一个有趣之处在于,在SEPA中使用了两个版本:Pain.001.001.02和Pain.001.001.03。访问ISO20022网站,会看到pain.001消息已经存在版本8(pain.001.001.08)。这意味着标准ISO 20022从版本3开始演变。很明显,EPC不建议使用最新版本,因为以前的版本仍然可以很好地满足公司对SEPA付款的需求。

Pain.002.001.03 (Payment Status Report)

银行将pain.002消息发送给客户,以告知客户有关贷记转账订单的成功与拒绝状态。银行收到订单后,将执行检查以确保可以接受和处理订单。如果出现问题,并且由于某种原因而无法接受和处理订单,则必须通知客户。该报告对于客户至关重要。如果客户什么也没收到,则可以假定银行已正确执行了订单。而如果这个假设是错误的,并且你的工资在指令中,那对你来说并不是一件好笑的事。

原文链接:https://www.paiementor.com/pain-messages-in-the-customer-to-bank-space-of-sct-scheme/



客户与银行之间基于SCT的Pain消息插图1

关注公众号:程序新视界,一个让你软实力、硬技术同步提升的平台

除非注明,否则均为程序新视界原创文章,转载必须以链接形式标明本文链接

本文链接:http://choupangxia.com/2020/05/26/sct-pa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