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cs.008消息用于从发起银行到接收银行之间的资金转账,pacs.002报文用于拒绝CSM或银行无法处理的贷记转账。

像上篇文中所述,pacs.008用来发起资金的转移,而其他消息用来针对此过程中的异常进行处理。pacs.004、camt.056和camt.029 消息便是用来异常处理的消息。

Pacs.004.001.02 (Return SCT)
付款返回消息用于撤消先前结算的付款。银行收到pacs.008时,应进行处理并将钱记入收款人帐户。但是,如果收款人两天前关闭了帐户,该怎么办?如果银行根本不存在该帐户怎么办?

在这种情况下,银行将无法对该账户进行操作。根据SEPA的规定,收款银行必须将款项退还给发起银行。

除了上述原因外,还有许多原因可能导致银行不得不归还这笔钱。无论上述哪种情况,银行都需要使用pacs.004消息来执行退款操作。

退款操作也有对应的结算日期,即将款项退还给发起人银行的日期。返还资金的原因会在对应的消息中进行说明。

银行只能退还以前收到的款项。因此,付款返回消息将在结算后启动并发送。SEPA规则规定,收款银行必须在结算日后的三个银行营业日内将退回消息发送给发起人银行。基本原则是应尽快将钱退还给发起人。



SCT银行间消息-pacs.004插图

关注公众号:程序新视界,一个让你软实力、硬技术同步提升的平台

除非注明,否则均为程序新视界原创文章,转载必须以链接形式标明本文链接

本文链接:http://choupangxia.com/2020/05/25/sct-pacs-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