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T:Credit Transfer Order(SCT payment order)

客户与银行之间的消息通信只是推荐级别的,而银行与银行之间的消息交互则是必须的。银行之间的通讯必须遵守SEPA的底层规则,以此来确保消息会被各个参与者进行正确的接收和处理。

银行直接可以直接进行消息的交互,也可以通过一个清结算机构进行交互。本文将介绍和分析银行间使用的pacs.008和pacs.002消息。

Pacs.008.001.02 (SCT)
金融机构中间客户贷记转账的消息用于将钱从发送方银行转移到目标银行。当债务人的银行发送pacs.008报文时,就像对收款行说:这是我从客户那里借记的钱,收下钱并划转到你的客户账户上,可用于支付。但是真正的货币流动只有在清算和结算之后才会发生。因此,贷记转账必须有结算日期(从发起银行向收款银行进行资金转账的日期)。

pacs.008是迄今为止银行同业间交易量最大的消息。理想情况,如果处理这些消息时不会发生任何异常,根本不需要其他消息。但现实并不是这样的。在实际的贷记转账过程中,无论债务银行或债权银行都会出现很多异常。当发生异常时,银行需要合理的处理异常,并且提供正确的信息到其他合作伙伴或客户那里。

没有异常是理想的情况,在转账的过程中会出现各种异常。因此,除了pacs.008消息之外,其他的消息均为异常处理消息。它们也被称为相关交易或r交易(r-transactions),因为它们都与原始pacs.008相关。下面提到的pacs.002便是相关交易。

Pacs.002.001.03 (SCT)——支付状态报告(Payment Status Report)或拒绝SCT(Reject SCT)

SEPA贷记转账和R-Transaction的消息可能会由于多种原因被拒绝:消息格式(XML)错误、IBAN或BIC账户无效等。而且pacs.008的消息拒绝会在许多级别发生。pacs.002提供有关级别和已被拒绝的原始消息的信息。

基于CSM进行交易的两家银行,贷记转账消息首先必须通过CSM进行校验。如果检查失败,则拒绝该消息,并将pacs.002报文发送给发起银行。大多数情况下,拒绝消息来自CSM,而不是收款行。如果CSM创建了pacs.002消息,那么对应的pacs.008不会在清算日进行清算。

直接参与的银行将pacs.002发送给间接参与者,通知被拒绝的交易信息。此时,交易并为到达CSM,因此也不会进行结算。

根据SCT规则手册,发送pacs.002消息的CSM或银行必须在收到pacs.008的当天或下一个工作日(最晚)进行发送。

pacs.002是“付款状态报告”,因此也可以用于确认付款,尤其是在即时付款的情况下。

原文链接:https://www.paiementor.com/messages-in-the-interbank-space-pacs-008-and-pacs-002/



SCT银行间消息-pacs.008和pacs.002插图

关注公众号:程序新视界,一个让你软实力、硬技术同步提升的平台

除非注明,否则均为程序新视界原创文章,转载必须以链接形式标明本文链接

本文链接:http://choupangxia.com/2020/05/22/pacs-008-pacs-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