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曹大的公众号中做了一项关于副业调查,有上万人参与,可见大家对副业挣钱的关注度。调查关于两方面:怎么看待副业赚钱和怎么看待副业赚钱培训。先看一下投票选项,然后再对“你是否合适副业赚钱”进行相应的分析。

image

副业意愿数据分析

上万人参与的投票,最终的核心数据是什么?60%的人想通过副业赚钱,但是找不到门路。对于副业培训,50%的人选择“吸收一些就好,不要求全责备”。

其实从这两个问题的数据不知道你是否看出一个问题,换一种说法来:50%的人认为副业培训能够吸收一些知识,但是却有60%的人找不到门路!

对于同一个人投票的人可能同时认可了副业培训,但同时又没找到门路。这或许能说明,要么学了没有实践,要么学了无从实践。你还可以继续推理了。

你做副业的目标是什么

有的人通过副业挣钱了,有的通过副业成就了自己的事业,有的人通过副业财务自由了,但有的人却通过副业被收割了。

在做副业之前,首先想一下你的目标是什么?如果是挣钱,那么紧盯着钱,基本上就是靠时间或汗水来换取一些报酬。可能这些报酬还低于你的主业收入。

但那些通过副业获取成就的人,往往是放眼长期目标,以兴趣为出发点,收益只是当兴趣发展到一定程度之后获得的附属品。

比如写《三体》和《流浪地球》的刘慈欣老师,原本就是一个火电厂的工程师,但出于兴趣爱好和表达意愿,获得了如此的成就。

我工作的时候,也在做副业,但当时眼界有限,只看到钱。所以那时候副业上花费了不少精力,最终获得的就是一笔买卖的辛苦钱。

同时,出于兴趣爱好研究了区块,并写了博客,却给自己带来很多意外的机会。

所以,在想到副业的时候,我们最好不要第一时间与钱挂钩,而是与兴趣、爱好、奋斗的目标或事业挂钩。

什么情况适合搞副业

如果你的本职工作已经是997了,那还谈什么副业,省下点时间赶紧好好休息吧。

副业一般适用于那些主业比较闲,同时,主业又遇到上升瓶颈,没有明显上升机会的情况,这时通过副业来对自己的职业生涯进行拓展。

如果因为副业将主业耽搁,错失了职场的发展前景,那么就得不偿失了。还是那句话,眼光要放长远。大家都在吵着、嚷着、羡慕着副业挣钱,但很多专注主业的人,同样拿着年薪几十万甚至上百万的收入。在某种程度来说,主业是有你所在企业的资源和光环支撑,能够有更大机会获得更多的收益。

副业的得失

做副业不仅仅是收入的增加,还是对自我的经营、品牌的建设,比如自媒体、写作这一类副业。

副业对于创业者,或者对某个领域有兴趣的人来说,是不错的低风险试错的机会。有主业的收入保障,同时又能利用业余时间将去尝试一些新事物,尝试转型等。

但不要盲目的开始,同时也要避免一些错误的心态和预期,比如:追求快速收益回报,这会让你贪婪,焦虑,缺乏耐心,最终成为韭菜;试图不劳而获,币圈的投资就是个很典型的例子;浪费大量时间而无积累的事情;风险失控的事情等。

小结

现在到处都在告诉大家副业如何挣钱,往往会让人形成一种错觉,以为不通过副业挣钱就落伍了。但很少人考虑自己是否适合副业挣钱,通过副业挣钱是否得不偿失。可以努力去尝试,但要不忘初心。

原文链接:《你适合副业挣钱吗?

你适合副业挣钱吗?插图1


你适合副业挣钱吗?插图2

关注公众号:程序新视界,一个让你软实力、硬技术同步提升的平台

除非注明,否则均为程序新视界原创文章,转载必须以链接形式标明本文链接

本文链接:http://choupangxia.com/2019/11/07/make-money-out-of-wo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