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大大一发话,区块链瞬间火爆了,这两天都在外面聊区块链的技术,实在抽不出来时间分享技术干货,但这篇文章或许比技术干货更有价值。

晚上回来已经十点多了,学完英语,分析一些网站的数据已经晚上11点半了。虽然大脑已经不清醒了,但有必要跟大家分享一些真切感受到的数据的魅力。

区块链技术网站的访问数据

先说朋友圈看到的一区块链技术网站的博主分享的数据:

image

对于区块链技术博客来说,这样的访问量已经非常不错了,同时也说明新的一拨技术人员开始涌入区块链,调研、搭建区块链服务、开发智能合约以及了解区块链的基础概念等。

其实这些数据还能说明一些其他内容,后面一起讲。

个人博客数据

再看看我的个人博客被搜索的Top4的关键字数据:

image

虽然数据量比较小,但也能说明问题,以太坊的Geth客户端开始有人进行部署了。因为排名前5的搜索关键词已经有3个被Geth客户端部署过程中的异常关键词所占有了。

百度指数的区块链

再来看看百度关键词的搜索数据:

image

从这张图中可以看出,区块链的百度指数从正常的每日不足5000,一下子上升到10万,甚至最高达到20万,其火热程度可想而知。

数据中的异常信息号

当然,这都是习大大讲话的结果,但如果你没有关注某方面领导的讲话,而是掌握了一定的数据,你就可以通过数据来得知一些异常信号。

比如数据图形剧烈的变化,背后一定有事情发生。你就可以先人一步进行挖掘数据背后的原因。

那么,你现在是否也开始借用区块链这股东风了,是否让自己也成为风口的猪,而不是砧板上的猪肉?不过现在砧板上的猪肉也足够贵。你看,在此阶段成为猪,始终是赢家!

另外个维度的数据

前两天经朋友提点,发现CSDN的博客也可以添加百度的数据统计,真是如获至宝啊!还是那句话,如果可能,你一定要掌握足够多的数据。先看下图:

image

通过这组数据和最开始区块链网站的数据图形可以看出什么?

第一,程序员是很勤奋的群体,8点多已经开始工作或开始搜索技术问题进行解决了。

第二,中午十一点半以后,大家陆续开始(准备)去吃饭,下午一点以后开始工作。而整体来说,下午2点到5点,程序员才有真正的时间写代码,而其他时间在干嘛?吃饭、睡觉、开会、与产品经理讨论需求?

第三,下午六点到七点,依旧有大量程序员在搜索解决问题。说明他们还没下班,不然应该在下班路上。而七点以后搜索量下降,说明陆续开始下班,或许也有加班的,但工作效率明显不高的影响。

第四,结合第一张区块链技术的图来说,晚上8点左右出现一个高峰,那说明区块链领域的程序员吃完饭或下班回家之后会学习或研究区块链。

第五,即便到了晚上12点,依然有不少程序员在搜索解决问题。而且还有一些苦逼的人在通宵解决问题……所以别再问程序员是否见过凌晨4点钟的太阳,他们头顶便是一轮二十四小时都在发光的小太阳……扯远了……

当然,以上数据说明的问题不一定准确,但通过这些单维度的数据已经能够说明一些问题了。如果多维度组合起来,基本上一个群体甚至一个人的画像便出来了。可怕吧!

如果你是某个平台或公众号运营者,看到这些数据你又会选择什么时间去发布新内容呢?

其他关键数据

依旧拿个人博客的搜索关键词来说,作为一个博主除了看到这些数据之后,还能获得什么信息呢?

举个很简单的例子,当我发现搜索关键词里面出现“idea怎么更改编辑器视区的宽度”这样的内容多次,而我的个人网站本身并没有相关的文章,说明什么?

说明用户有这样的需求,但市场并没有满足,那还等着干啥,赶紧写一篇相关的文章,最起码包含其中的关键词。这样被收录被搜到的可能性就大大增加,网站的曝光度也随之而来。

小结

这么简简单单的例子,就说明了数据的重要性,你获得的数据越多,对现在和未来就更加有掌控权。

好了,现在凌晨十二点半,公众号“程序新视界”的博主还在为你们写文章,关注还是分享,你们看着办吧……

原文链接:《如果可能你一定要掌握数据



如果可能你一定要掌握数据插图4

关注公众号:程序新视界,一个让你软实力、硬技术同步提升的平台

除非注明,否则均为程序新视界原创文章,转载必须以链接形式标明本文链接

本文链接:http://choupangxia.com/2019/11/01/hold-da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