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rocketMQ为例,所说的同步发送和异步发送,指的是同步发送到broker或异步发送到broker吗?这里的同步或异步是否有Consumer有关,是否等待Consumer消费的结果?

:在RocketMQ中,同步发送和异步发送指的是Producer发送消息到Broker的方式。

  1. 同步发送:Producer发送消息后,会阻塞当前线程,直到Broker返回发送结果。这种方式可靠性较高,因为Producer能立即知道消息是否发送成功,如果发送失败,Producer可以选择重试。但是,同步发送会降低消息发送的吞吐量。
  2. 异步发送:Producer发送消息后,不会等待Broker的响应,而是立即返回。为了保证消息的可靠性,Producer会注册一个回调函数,当Broker处理完消息后,会调用这个回调函数通知Producer处理结果。异步发送可以提高消息发送的吞吐量,但是在某些情况下,可能会降低消息的可靠性。

这里的同步或异步与Consumer无关,不需要等待Consumer消费的结果。同步或异步发送只是Producer和Broker之间的交互方式,与Consumer消费消息的方式无关。

:那么,这里的Producer发送消息异步与同步是针对用户侧是怎样的?比如用户请求,业务处理,Producer发送异步消息。此时,用户是直接获得结果,还是等待broker回调之后,才会返回用户结果?

:这个问题的答案取决于你的业务逻辑和需求。

  1. 如果你的业务逻辑需要等待消息被成功发送到Broker后才能向用户返回结果,那么无论你选择同步发送还是异步发送,用户都需要等待Broker的响应。在同步发送中,用户需要等待Producer发送消息并接收到Broker的响应;在异步发送中,用户需要等待Producer发送消息并接收到回调函数的通知。
  2. 如果你的业务逻辑不需要等待消息被成功发送到Broker,那么用户可以在Producer发送消息后立即获得结果。在这种情况下,无论你选择同步发送还是异步发送,用户都不需要等待Broker的响应。

总的来说,Producer发送消息的方式(同步或异步)主要影响的是消息发送的速度和可靠性,而用户是否需要等待取决于你的业务逻辑。

:我的意思是,如果是同步发送,默认情况下Producer发送消息之后,当前线程是否会等待等待broker的结果?

:是的,如果是同步发送,Producer发送消息之后,当前线程会阻塞并等待Broker的响应。这是因为在同步发送模式下,我们需要确保消息已经成功地发送到了Broker。只有当Broker返回了消息发送成功的响应,或者达到了我们设定的超时时间,当前线程才会继续执行。这种方式虽然会降低系统的吞吐量,但是可以提高消息传递的可靠性,因为我们可以立即知道消息是否发送成功,并在需要的时候进行重试。

:那么,异步发送呢?

对于异步发送,Producer发送消息后,不会阻塞当前线程等待Broker的响应。相反,它会立即返回,让当前线程可以继续执行其他任务。为了处理Broker的响应,Producer会提供一个回调函数,当Broker处理完消息后,会调用这个回调函数来通知Producer消息发送的结果。

这种方式可以提高系统的吞吐量,因为Producer不需要等待Broker的响应。但是,它可能会降低消息传递的可靠性,因为如果Broker处理消息失败,Producer可能已经开始执行其他任务,无法立即处理失败的消息。当然,你可以在回调函数中添加逻辑来处理消息发送失败的情况,例如重试发送消息。



MQ消息队列的同步与异步区别插图

关注公众号:程序新视界,一个让你软实力、硬技术同步提升的平台

除非注明,否则均为程序新视界原创文章,转载必须以链接形式标明本文链接

本文链接:http://choupangxia.com/2024/02/23/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