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过去了,读了一本书,看了不少文章,将在此过程中的感悟与收获分享给大家。对我自己来说,也是学习知识的汇总和整理。

《一往无前》

朋友圈多次出现的一本书,花了大概六七个小时读完。可谓十分精彩,看到雷军召集各路人才,共谋大事,作为读者也有一种热血沸腾的感觉。

创业的过程是吃别人吃不了的苦,做别人做不了的事,同样成就别人成就不了的梦。在创建小米之时,雷军已是财务自由的状态。然而,为了一个梦想,为了“最后一次创业”,依然奋不顾身奋斗十年。

小米的10年就是一群最简单执着的工程师,怀着最简单纯粹的想法,用最简单专注的方式,追求最简单坦诚的信任。

看到创业者枕戈待旦、废寝忘食,遇到各种困难,又解决了各种困难,感觉有这样的经历才不枉此生。

但读这类书也很容易误导人。对老板来说,很容易看到比996更强劲的加班方式,但却没有看到背后的目标管理和绩效(股权)激励。

对想创业的人来说,很容易脑袋一热,不顾一切的追求极致产品,而忽略生存状况。别忘了雷军可以这样,不仅因为他已经多次成功创业,而且当时已经财务自由。

对于普通吃瓜群众,往往只看到贼吃肉,没看到贼挨打。总之,这本书推荐阅读一下,感受一下互联网公司的发家史。或许对你的职场选择有所帮助。

黑石的一些经验

“如何寻找竞争最小,机会最大的领域?为人人避之不及的问题提供解决方案。”

PS:能吃别人吃不了的苦,能解决别人解决不了的问题,这才是你的价值体现。

“创立和运营小企业的难度和大企业相差无几。因此,如果你要将自己的生命奉献给一个公司,就应该选择一个发展潜力巨大的企业。”

PS:难度是否一样不清楚,但选择一个发展潜力巨大的企业肯定是首选,舞台有多大,机会才会有多大。

“让不合格(6、7分)的员工凑合干活、解决问题,公司最终会无法正常运转。你要一个人完成所有的工作,能陪你熬夜加班、成就事业的人屈指可数。如果你充满雄心壮志,就必须为公司招募9分人才和10分人才,并委以重任。”

PS:只能说感同身受,一个高价值的人才,产出和价值必定高于几个普通员工之和。不仅是量,更重要的是质。

“做大事和做小事的难度是一样的。两者都会消耗你的时间和精力,所以如果决心做事,就要做大事,要确保你的梦想值得追求,未来的收获可以配得上你的努力。”

PS:说的大概就是格局吧。正在思考此事。

如何判断一项事业是否值得坚持

下面为读曹大一篇文章的感想与观点总结:

第一,尽量寻求底层逻辑。这件事是否改变了人类(或某群体)的什么生活方式。

当决定长期坚持一项事业时,务必要对老板的格局、视野和契约精神有深刻的洞察。是否守信,是否愿意分享利益?契约精神>企业家格局和视野。

第二,认清自身的价值与想投入做的事。当你无财务之忧时,你想去做什么事情?爱什么,擅长什么,就以此为起点。

第三,对环境变化足够敏锐。包括政策变化、用户诉求变化、高层人员变化……企业人才的流失和更迭是正常现象,但只见牛人走,不见牛人来,这就说明很多问题了。

第四,不要ALL IN。无论投资还是事业,留一点资产,留一点余地,留一点退路。此处与前面提到的雷军财务自由之后创立小米相呼应。

成年人的顶级自律

以下来自读刘润公众号内容的摘要:

老喻说:永远以资源有限、条件不足为前提,去实现现实世界的目标。

成年人最顶级的自律,是不再推卸责任。而是要面对现状,去着手改变未来。

我们无法选择出身,但可以选择自己的生命中什么是最重要的,什么是微不足道的。

人笨一点,没有背景,起点差一点,没有关系。但是,别懒。最怕你一生碌碌无为,还安慰自己平凡可贵。

什么是守恒?在对的事儿上坚持投入时间和精力,几年、十几年、几十年如一日,不求速效。



聊聊一周的启发,关于读书和职场插图

关注公众号:程序新视界,一个让你软实力、硬技术同步提升的平台

除非注明,否则均为程序新视界原创文章,转载必须以链接形式标明本文链接

本文链接:http://choupangxia.com/2020/11/08/life-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