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得很久之前听罗胖的音频,讲到如何快速入门一个新领域,基本方法就是:集中火力,大量阅读该领域内相关书籍,最好阅读书籍涵盖该领域的正方和反方。

最近换了新工作,进入一个新领域——跨境支付,在实战中实践了该方法,效果的确不错。本篇文章回顾一下该过程。

新公司做跨境支付,产品经理已经研究了一年多了。但进入公司时,发现所有的资料只停留于表层,并没有涉及到跨境支付底层的逻辑(可能是产品经理不懂技术的原因吧),特别是基于SEPA(单一欧元支付区)的接口对接及使用流程。

面对这种情况,只能求助于搜索引擎,但搜索的结果是中文资料少得可怜。有幸的是搜到一位老外的个人博客,网站上大量关于SEPA和SWIFT相关的文章,成系列且详细,如获至宝。

于是,花了两周时间将博客中相关的几十篇文章通读了一遍。虽然坚持学英语快一年了,也有了基本的语感,但比起阅读中文,还是要多付出几倍的时间。

由于涉及到很多专业术语,谷歌的翻译也不是很给力,好多地方翻译出来的结果有些莫名其妙。只能通过反复阅读英文来推测作者想表达的真实含义。

由于对该领域的知识几乎为零,刚开始读的时候对好多概念和操作都理解有误,但也没别的办法,只能坚持下去。随着一篇篇文章的死磕,不断获得新的“旁证”,对先前理解有误的地方也逐步修正,在脑海中逐渐形成一个知识系统。

在那两周时间里,几乎上班就是对着密密麻麻的专业英文进行阅读,看到比较好的篇章就彻底翻译过来。看到对业务流程有用的信息就画成流程图。然后,再把学到的知识与同事讨论、分享。经过这些步骤,现在基本上入门了SEPA相关的知识。整个团队也基本上了解了相关的流程。

回顾一下这个过程:先是大量输入相关领域的知识,由于此时可能没有相关基础知识,对某些内容理解错误是很正常的,但随着知识储备量的增加,那些理解错误的知识会被逐渐修正。随后,根据获取的知识再不断的输出,分享,真正内化为自己的技能。其实,学习一门新技能就是这么简单。

当学得差不多时,跟朋友开玩笑说:我在跨境支付拜师了,师傅是让·保罗(Jean Paul)。所说的师傅便是这个博客的博主。

image

整个SEPA相关的流程基本理解了,但在真实实践的过程中肯定会遇到很多问题。于是,就是网站上尝试联系了一下这位老师。给他发了一封邮件,看能不能添加个微信好友什么的。

image

没想到的是,对方竟然回复了邮件。

image

对方很友善的回复了邮件,而且表达了原因提供帮助和可以继续沟通的意愿。顿时感觉,如果你真的想完成一件事,多努力一下,多尝试一下,真的会得到意想不到的收获和帮助。

那么,你也在为进入新领域困惑么?或许上面的方法可以为你抛砖引玉。



用事实说话,我是如何快速入门一个新领域的插图3

关注公众号:程序新视界,一个让你软实力、硬技术同步提升的平台

除非注明,否则均为程序新视界原创文章,转载必须以链接形式标明本文链接

本文链接:http://choupangxia.com/2020/06/01/learn-new-knowled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