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日开始执行了新的《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作为自媒体的者想必都看到了,为了避免误伤,必须要遵守的。其实在,2019年底,还有一条对个人备案网站的规定,那就是个人备案的网站不能做博客了。

作为技术人员,或多或少都有那么一个情节:搞一个自己的网站或自己的个人博客。但随着该项规定的执行,新申请域名备案的站长,因为网站名中有“博客”字样而被打回。老站长同样因为有“博客”字样而要求整改。

下面搜集了一下相关规定:

个人备案不能做博客,不能出现“博客”字眼,不能有”评论“、“登录”等功能。

个人备案网站名必须包含备案时填写的网站名,必须完整,建议后跟网站备案名。

主体下所有备案域名必须解析到主体所在的服务商的服务器IP。

网站首页底部必须添加备案号及版权所有。

控制页面内容,不要出现违法关键词。

域名持有人与备案主体人信息一致。

满足以上条件才基本上算是一个合格的个人备案域名,而且各家服务商在细则上还有所不同。而且个人备案的审核是趋于越来越严格。

作为目前每天只有四五百PV的小站长,吓得赶紧把评论功能关闭了。嘘~其实最主要的原因是垃圾评论太多。

那么,作为站长该如何针对自己的网站进行改进呢?有以下方案可供选择:

方案一:按照官方要求进行整改,这样的好处是合规合法。同时,有利于搜索引擎的收录。

方案二:迁移服务器,比如用香港等地的服务器,这样就免去了备案的麻烦。但相比第一种,从网站访问速度上和搜索引擎收录上都大打折扣。

方案三:同样在境外服务器部署网站,再提升一个难度级别,就是写英文文章,面对谷歌等搜索引擎。当然前提条件是你想赚钱或练习英文,顺便分享技术给老外。

方案四:GitHub托管,其实很多大佬起步阶段都采用该方案。谷歌收录比较好,而且不自己购买服务器。唯一的就是百度的收录情况好像有些逊色,同时访问速度上也受到GitHub服务器的影响。

就我个人而言,还好当时备案时网站名称写的是“个人信息分享”或“技术分享”,倒没有什么麻烦。同时,一直也想搞一个英文网站,最主要的原因是英文网站点击单价高,你懂得的。

无论怎样,如果贯彻执行此规定,个人博客将受到极大的限制,有想做个人博客的朋友,还是及早准备。现在所有的“船”都有一帮人蜂拥着上。

个人备案网站不能做博客了插图
公众号:程序新视界


个人备案网站不能做博客了插图1

关注公众号:程序新视界,一个让你软实力、硬技术同步提升的平台

除非注明,否则均为程序新视界原创文章,转载必须以链接形式标明本文链接

本文链接:http://choupangxia.com/2020/03/09/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