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转眼在家“闭关”一个月了,并没有朋友圈其他人所产生的不适感,反而感觉现在的生活更加安逸了。这可能跟去年“闭关”一年的修炼有关。生活安逸归安逸,工作和思考的节奏却从未停下来。

你能发现什么?

有人说,时运不济,好的机会都让别人抓住了;有人说,资源有限,没办法像别人那样成功,只能甘于平庸;当然,也有人说,我可能没有慧眼,发现不了机会……

我想,大多数人之所以没有抓住人生或生活的一些机会都是因为没有“慧眼”,其实也没达到慧眼的层面,只是认知不够。

说说我在家的一些感悟吧,或许能给你带来一些启发。因为疫情各种限制,出于嘚瑟的心态,在朋友圈发了自家产的蔬菜、柴鸡蛋等信息。一群朋友高呼“你才是真正的地主”。

还有朋友说,你可以出售这些东西……此刻,我才意识到我错过了当“地主”的机会,而我在其他人眼中可能真正是地主。

在北京,吃家里的带的花生油、芝麻油、柴鸡蛋、晒干的芝麻叶、黄花菜等。过年回去,带上一桶油基本上够吃一年。

此刻,才意识到搞互联网十年了,竟然没想着把家里这些优质的,原汁原味的物产通过互联网销售出去,不仅能给家人带来一些利润,同时也能给真正想吃上无添加食品的朋友带来放心的食品。

经历过这番思考,我再也不相信没有机会这一说。就像民间的谚语说的那样:只有懒婆娘,没有丑婆娘。

没有机会只有两个原因:要么是懒,要么是认知格局不够。而第二个的原因,同样是第一个引起的。

你能坚持什么

有些事情说起来容易,做起来是真的难。但一旦做起来之后,收获便可能远远高于轻松完成的事。

下面讲讲我做视频教程的故事。在职场的某家公司,因为各种原因,导致我负责了一套基于规则引擎的系统。这套系统的技术栈当时来说完全是新的(Spring Boot和Drools)。

那时候还是2015年,Spring Boot刚刚被一部分技术人员所接受,还没大面积使用。而Drools规则引擎又是比较冷门的技术,在网上甚至都找不到相关资料。

面对这样的系统,除了学习没有其他选择。于是翻看Drools的英文技术文档,边看边写博客,边实践。最后想,既然写这么多了,何不把核心内容翻译成中文技术文档,并配上实例。于是,上百页的技术文档产生了。

后来想,既然出了技术文档,为何不再进一步录制一套视频出来……后来就出了一套技术视频。每天下班抽时间整理,录制。那是第一次尝试录制视频教程,走了很多弯路……

用了快一年的时间才录制完成。其实技术性的挑战是小的,更大的是心理上的挑战,中间曾多次想放弃。

试想,当你花费大量时间,大量心血录制课程,你发现根本没有人购买,那时候是非常纠结和绝望的,纠结是否要坚持下去,怀疑自己的选择是不是错了……

这个状态是很多人做事情放弃的最根本的原因:你的坚持没有回馈,你的坚持看不到任何希望……还要坚持下去吗?

此时我可能要感谢第一个购买课程的人,正是因为他的购买,让我知道我做的事得到了认可,顿时有了继续下去的信心和干劲儿。

曾经我也在博客中写过,现在CSDN博客原创500+文章,总排名212,唯一契机只是因为有那么一个人忽然在博客上“粉丝”了我,粉丝量从0变为了1。

可能当时写作水平和技术水平都不行,几乎没人认可,当时也已经放弃了。就因为突然多了那么一个粉丝,又让我继续坚持下去,取得了现在的成绩。

有时候在想,人在困惑或困苦的时候需求其实真的很小,只要有人“雪中送炭”,只要在黑夜中看到那么一丝亮光,让你焕发出希望,你可能就会坚持下去,取得不一样的成就。

为什么这个“假期”大多数人都在痛苦,都在想出去放风,而不是投身到那些需要坚持,但能创造更大收益的事情上呢?

看到一个朋友圈的大佬出来创业了,他的文章中写道,忙得每天只睡5个小时。他是在为梦想坚持,心中有梦,便不觉得苦和累了。

在这一个月中,我也在坚持,其中一半时间在忙着继续录制视频课程,又一套关于Drools规则引擎的视频课程完结的当天便有了购买量,之后几乎每天都有人购买。

努力、坚持的结果就是以后不用再花太多时间便多了一份被动的收入。

同时,另外一套大块头的课程也正在录制,前期也受着同样的煎熬,我准备录制100+节课,但录制了20多节课的时候,几乎没有销量。坚持or放弃?放弃是很轻松的选择……但坚持,意味着你可能花大量时间,而结果未可知。

还好我继续坚持下来了,当录制到三四十节课的时候,慢慢有了销量,也就有了动力继续下去。

人生有很多坎儿,在未达到一个极限点之前,你的所有努力是不会得到任何回馈及回报的,只能靠自己,努力突破那个极限,后面的路才会一马平川。

以上是本人真真切切的经历,每当有些事情坚持不下去的时候,都会拿曾经的经验往上套一下,告诉自己下一刻阳光可能就会照到你了。

最后,附上目前的两套课程,大家可做参考。

《Spring Boot 视频教程全家桶》
《Drools7基础和Workbench实战套餐》



你能发现什么?又能坚持什么?插图

关注公众号:程序新视界,一个让你软实力、硬技术同步提升的平台

除非注明,否则均为程序新视界原创文章,转载必须以链接形式标明本文链接

本文链接:http://choupangxia.com/2020/02/22/hold-on-w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