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没有写文章与大家分享感悟了。经过多半月攻坚战,今天终于忙完一套视频课程的录制。闲下来了,一下子又不知道该干点啥了,可见目标和计划的重要性。于是就来写篇文章,与大家聊聊天。

虽然最近十来天没写文章,但感悟却不少。最大的感悟也是来源于疫情带来的生活变化。今天要聊的核心就是:你的工作是否具有反脆弱性。

“反脆弱”一词来源于最近所读的书《反脆弱》,书中提到的关于反脆弱的概念,恰恰与当前还“被困”家中的人息息相关。有人开玩笑说,再不开工公司就没了。那么,这家公司便不具有反脆弱性,而作为公司的员工,同样不具有反脆弱性。

书中举例兄弟两个,老大安稳的白领,生活按部就班。老二出租车司机,靠跑车挣钱。但一年算下来,兄弟两个挣的钱差不多。

但老二的工作相对于老大就具有反脆弱性,可能某一天他一分钱挣不到,但他在随后的一些日子里却能够将其补回来。对于老二来说每时每刻都面临着小的不确定性,这些小的不确定性对他的整体影响不大,却造就了他的工作的相对稳定性。

而老大的体面工作,完全依赖于公司,当被公司开除或公司倒闭,他便失去了工作,失去了身份。他什么时候失去工作就是一个大的不确定性。因此,他的工作不具有反脆弱性。

个人觉得书中的例子能说明反脆弱性的核心,但我们不能钻牛角尖说,失业了还可以再找工作。看看那些35岁以上的程序员的焦虑或许也能体会到一些。

但书中反而提出,软件工程师在某种程度上应该具有反脆弱性。这里可能指的并不是按部就班的软件工程师,而是靠自己接项目谋生的软件工程师。

而我现在的状态就是靠接点小伙儿,靠录制一些教学视频来挣钱的软件工程师。同时,我也在努力让自己的工作变得具有更强的反脆弱性。

那么,疫情的发生对我有什么影响吗?的确有影响,它带来的影响就是让我的工作更高效了,工作的更专注了。面对这场疫情,我现在的工作状态反而变得更好了,这或许就是反脆弱性的体现。

不用担心什么时候去上班,不用担心公司是否倒闭,无论是在北京的屋子里还是在老家,一样可以工作。反而是待着家里,不愁吃喝,闭门修行,工作效率更加高了。之前拖了一年要录制的视频教程,现在花了半个多月时间就完成了。

有人找做项目,能做的就努力去做;不能够做的也不强求,继续忙自己视频教程的事。这期间一个私活项目正在进行,现在基本上已经完工收尾,朋友推了两个新的私活,最终都没谈拢。于是就把精力都投入到录制视频教程和学习上了。 大家如果有合适的软件项目,也可以一起合作,保证靠谱。

然而,事实总是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美好,为了保证自己的工作具有反脆弱性,也需要极度的自律。个人修炼了将近一年,才逐渐形成一些“自律”的习惯。之前关于在家办公的文章中也提到过相应的方法。

下面这张图,是我最近十来天“闭关”在工作和学习上的时间。

你的工作是否有反脆弱性?插图

没有老板催促,也没有公司制度约束,更没有考核业绩。但为了生存,为了生存的更好,只能选择自己管束自己。经历的越多,越明白“自律造就自由”这句话的真切含义。我们高喊要各种(财务)自由时,也别忘了首先是对自己“自律”。

现在的努力,其实只为一个核心梦想:某一天不用再工作,或不用只在某一个地方工作。只要带上电脑,任何一个城市都可以生活,在任何一个咖啡馆都可以工作。在每一个城市生活一段时间,呆腻了,就换座城市……毕竟人生苦短,得多出去看看。

焦虑、恐慌等负面情绪都是没用的,“没有伞的孩子只能奔跑”。你也可以思考一下,你喜欢现在的生活吗?你的工作是否具有反脆弱性?生活本无对错高下,适合的便是最好的。



你的工作是否有反脆弱性?插图1

关注公众号:程序新视界,一个让你软实力、硬技术同步提升的平台

除非注明,否则均为程序新视界原创文章,转载必须以链接形式标明本文链接

本文链接:http://choupangxia.com/2020/02/16/work-and-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