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使用docker时,往往会出现磁盘空间不足,导致该问题的通常原因是因为docker中部署的系统输出了大量的日志内容。

此时,可通过手动或定时任务进行清除。

针对/var/lib/docker/overlay2空间占用很大网上提供了很多解决方案,其中有些误导的说法需要去迁移路径等操作。其实磁盘空间的占用和overlay没关系(它的usage和真实的disk usage相同),它只是一个docker的虚拟文件系统,真实的文件系统是前者/dev/vda1,可以看到路径所指为根目录,所以你要去找是哪里出现了垃圾。

通常情况下与overlay2的同级目录下会有如下的目录:

[root@iZ docker]# ls
builder  buildkit  containerd  containers  image  network  overlay2  plugins  runtimes  swarm  tmp  trust  volumes

而往往占用大量空间的日志文件位于containers下,该目录下存在如下目录:

[root@iZ containers]# ls
123ace927dc96745bac8ae09d0feddbdef853ff089c831bc80547b2d1115b0ac  635619a5ce22b551c5c75095b8b01647b9a02c839be64cd465e1542bfbec8ee6  a979b62fc10ab0ac54af4799d40c2c5865099883ff124012328ab3a8587c1dda

在目录中会存在以目录名为前缀,以“-json.log”为后缀的目录文件。使用如下命令会看到该文件的大小:

ll -h

然后可使用如下命令对该文件的内容进行清理:

cat /dev/null > *-json.log

清理完成可不重启服务,但如果允许建议重启一下docker服务。

在此执行df -h命令之后,你会发现overlay2所占的磁盘空间已经减小。

关于清理的操作可参考文章:《LINUX CENTOS /VAR/LIB/DOCKER/CONTAINER目录导致系统存储爆满,占用大量存储解决方案



docker overlay2占用大量磁盘空间处理方法插图

关注公众号:程序新视界,一个让你软实力、硬技术同步提升的平台

除非注明,否则均为程序新视界原创文章,转载必须以链接形式标明本文链接

本文链接:http://choupangxia.com/2020/01/30/docker-overlay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