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了几天时间读完了村上春树的《我的职业是小说家》。起初看到这本书,想读的原因很简单:写技术文章或许能够借鉴到些什么。读完之后,发现学到的知识已经超出了预期。

恰逢某读书软件推出免费读30天,于是每天读三十分钟到一小时,几天就读完了。写这篇文章只是想分享一下书中的一些令我有感触或有收获的观点。也希望能够帮助到大家。

书的篇幅比较短,不然像我这么慢读书的人几天时间怎么可能读完。在读这本书期间,忘记在哪里听到一个观点“读书并不是背书,不需要也不可能读完一遍就把书中的内容全部记下来,只要在读的过程中能够有那么一两个观点触动你,对你有帮助,那么花几十块钱买的书已经值了。”

这本书算是村上春树对写作过程的一个杂谈随笔,其实并没有什么出色之处,但就像上面说的那样只要有收获就值得了。虽是如此,比起网络上没有出处的相关文字要更加接近作者本身的想法。下面就摘录其中一些对我有帮助的内容。

你所做的事是否让你感到快乐

根据我自己的经验,道理单纯至极,“做一件事的时候,你是否感到快乐”大概可以成为一个基准。

如果你从事着一份自以为很重要的工作,却不能从中发现油然而生的乐趣和喜悦;如果工作时完全没有心花怒放的感觉,看来那里面就有些不对头、不调和的东西了。

这种时候就必须回归初心,将妨碍乐趣与喜悦的多余部件和不自然的要素一个个抛弃掉。

PS:这不就是我们做事最根本的动力所在吗?做事本身或者事情所带来的收获让你快乐吗?

日复一日的做就是了

写长篇小说时,我规定自己一天写出十页稿纸,每页四百字。用我的苹果电脑来说,大概是两屏半的文字,不过还是按照从前的习惯,以四百字一页计算。

即使心里还想继续写下去,也照样在十页左右打住;哪怕觉得今天提不起劲儿来,也要鼓足精神写满十页。

因为做一项长期工作时,规律性有极大的意义。写得顺手时趁势拼命多写,写得不顺手时就搁笔不写,这样是产生不了规律性的。

因此我就像打考勤卡那样,每天基本上不多不少,就写十页。

PS:要完成一个浩瀚的工程,着急上火没用,只能这样规律的,日复一日的去雕刻。

自律造就自由

在自己喜欢的时间,按照自己喜欢的方式,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对我而言这便是自由人的定义。

与其做个不得不在乎世人的眼光、穿一身不自在的礼服的艺术家,还不如做个普普通通、随处可见的自由人。

伊萨克·迪内森说过:“我既没有希望也没有绝望,每天写上一点点。”与之相同,我每天写十页原稿,非常淡然。

“既没有希望也没有绝望”,实在说得妙极了。早晨起床后,沏好咖啡,伏案工作四五个小时。

一天写上十页,一个月便能写三百页。单纯地一算,半年就能写出一千八百页。

PS:这是最打动我,也是最好的规划、完成一件事的方法。作为自由职业者,更是如此。一杯茶,不急不躁,按照节奏开始你的表演。

消除心中的“魔”

顺带一提,在我而言,“除魔”的方法就是跑步。算起来也坚持跑了大约三十年了,我觉得自己是通过每天出门跑步,把因为写小说而纠缠上来的“负面气息”摆脱干净的。

PS:你的“除魔”方式又是如何?是否找到?

有时候自己也在问,读书的好处是什么?是应该快速读还是慢慢品味?读了村上春树上面的文字,或许你我都有了自己的答案。

关于写作,村上春树提供的几个方法插图
公众号:程序新视界


关于写作,村上春树提供的几个方法插图1

关注公众号:程序新视界,一个让你软实力、硬技术同步提升的平台

除非注明,否则均为程序新视界原创文章,转载必须以链接形式标明本文链接

本文链接:http://choupangxia.com/2020/01/16/wri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