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些年不时会听到这样的报道:某公司因字体侵权被罚款多少,某电影因几个字侵权被罚款多少,某实习生因不了解字体版权导致公司巨额损失等等。

最近在设计一个网站时特意调研了一下字体侵权的事,汇总分享给大家,免得再掉进坑中。同时,也为大家提供一些可免费商用的字体库。文末有免费字体库礼包。

顺便提一下写这篇文章的一个契机,因为调研了字体版权的事,看待其他网站或产品时便会无形中留意一下。就在昨天用微信读书时,想调整一下字的大小,竟然发现微信读书使用的默认字体就是免费商用的“思源字体”。

这样原来了解的两个知识“点”,碰撞在一起,便成了一条线了,因此便生出了写本文的想法。回头细想,微信读书采用该字体的初衷是什么?不管怎样,如果采用免费商用的字体,最起码能省不少钱吧。而且个人感觉对阅读体验影响也并不是很大。

image

字体版权

当字体被申请了版权之后,字体的商业使用便需要获得授权,有些甚至需要付高额的版权费用。这当然在情理之中,特别是汉字的字体设计,往往花费了设计师大量的心血。

所谓版权是专属知识产权,如果是大众的、通行的字体的使用不涉及版权争议,比如宋体,楷体,颜体……如果是自创体,并在其中赋予了创造性,或根据通用字体而编辑出版的字贴、字模等,并申报了版权保护,如果被盗用则会涉及版权纠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规定,作品在以下一些情况可以不经授权也不需要付费即可使用。为个人学习、研究或者欣赏;在介绍、评论中适当引用;为学校课堂教学或者科学研究;新闻报道;国家机关为执行公务合理范围内使用;公益陈列、保存、表演;转换成少数民族语文和盲文。

对于字体内容,个人普通使用以及公益使用都应该采取自动获得授权方式。只要以合法手段取得已经发表的字体应用于以上领域,不需要获得授权,也不需要付费。

字体的使用权限一般分为商用字体、商用授权免费、商用免费三类。商用字体在商业使用的过程中必须购买,比如微软购买了方正的微软雅黑授权。商用授权免费,这一类是可以免费商用,但在使用之前需要先取得授权,比如方正的方正黑体、方正书宋、方正仿宋和方正楷体;商用免费,不需要授权可以直接商用,比如上面提到的思源宋体。

商业使用的界定:商业使用包括以直接营利或者间接营利为目的,将字体作为视觉设计要素,进行复制、发行、展览、放映、信息网络传播、广播等使用字体的行为。比如,在企业宣传、广告设计、产品包装中使用。同时,设计者或产品开发者也不可以自行将「字体」嵌入其他APP或应用程序。

日常侵权

最常见的版权坑就是微软雅黑字体,很多人认为微软雅黑属于微软,可以拿来商用。其实微软雅黑只是方正授权微软在word等办公软件中使用。字体所属方授权依然属于方正。如果把有微软雅黑字体的文稿,转化为PDF、印刷物(海报、易拉宝、banner)、图片等,则可能涉及到字体侵权。

某些情况可能出于美观需要,网页要展示微软雅黑的字体,该如何处理呢?这就涉及到前端css的使用。如果在css中引入微软雅黑字体(font-family:”微软雅黑”),则不会产生侵权,因为只是设定了如果载体(Windows系统等)有安装微软雅黑的字体,则网站显示该字体,这个字体授权的控制在客户端那里。

但在网站样式文件中,打包微软雅黑字体,客户打开网站会预加载微软雅黑字体,则属于侵权行为。

image

还有一种情况就是字体变形,而变形需要超过50%以上才算是具有创造性,但这个50%其实比较难以界定。单纯的拉高、压缩、斜体、描边、添加阴影或少许变动都可能涉及侵权。

免费商用字体

思源字体系列:由Adobe在线字体库Typekityu与谷歌一起合作开发,字库对中(简体/繁体)、日、韩三国汉字进行了全面优化支持,非常全面。思源字体不仅是个免费字体,还是一个开源字体,任何用户都可以在思源的基础上调整修改出新字体。

image

该字体免费开源于GitHub上:https://github.com/adobe-fonts/source-han-sans

方正系列:方正字库提供了四种针对「商业发布」的免费字体,方正黑体、方正书宋、方正仿宋和方正楷体,虽然可商用,但依然需要方正公司书面授权。

image

站酷字体系列:站酷高端黑便是站酷网近百名设计师参与创作开发的,除此之外,还推出多款免费字体供设计师使用。

王汉宗字体系列:中原大学数学系王汉宗教授所研发,王汉宗教授先分别在2000年和2004年先后捐出十套WCL系列字型和32套新字型,但是由于字形与汉仪字库有大量重复,因此存在各种版权纠纷,我们挑出了几款没有版权纠纷的字体。

台湾教育部系列:台湾教育部做了几款,不过这三款字体都是繁体字库,并不支持简体字。

文泉驿字体系列:和思源字体系列一样,文泉驿也是一款开源字库,并且在Linux/Unix系统中获得广泛运用。

当然还有一些其他的免费字体,就不在此一一举例了。

对软件从业者的话

字体侵权往往存在于有商业目的的行为,像我们个人正常使用并没有问题。但作为软件从业者,如果想自己搭建网站创造一些额外的收入,则需要注意字体版权的问题。

比如,录制视频教程时PPT的字体、出售的付费文件的字体等。字体安装比较简单,下载字体包,安装到本地。然后,一般情况下在所使用的word或keynote等软件中便可选择该字体进行使用。防患于未然,避免不必要的损失。

最后,给大家提供了一个免费字体的包,除了上面思源字体可以在GitHub的链接上下载。其他的字体可以关注公众号“程序新视界”,回复“006”获取免费下载。多一份小心,少一份麻烦和损失。



设计师,程序员,当心字体侵权插图4

关注公众号:程序新视界,一个让你软实力、硬技术同步提升的平台

除非注明,否则均为程序新视界原创文章,转载必须以链接形式标明本文链接

本文链接:http://choupangxia.com/2020/01/08/fo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