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周末,也是2019年的年底了,跟大家聊聊2019年计划完成的情况。不知道大家年初立的flag如何,我的算是勉强及格。当初制定2019年计划是在按照农历年(2月6日)的时间来安排的,虽然还差一个多月的时间,但该完成的也差不多该完成了。

先来看看2019年当初立下的计划。

“1.微信公众号内容转型,保持原创占比50%,年终粉丝达到5W。”

“2.建立一个技术论坛,年终达到日UV过千。”

“3.自主研发一套产品(包含其核心功能)。”

“4.读10本书。”

“5.录制2套视频教程。”

“6.CSDN博客排名进入前200名。”

“7.自主研发出一套APP。”

“8.能够出去旅游一趟。”

“9.考下驾照。”

“10.挣一个亿(纯粹凑数,万一实现了可咋办)。”

显然第10个项计划是为了凑数写上的,那么就看看前面的9个计划实现的如何,以及有什么变动和启发。

既然先说了第10项,那么就倒着来说说。

第9项,考下驾照,算是本年第一个完成的计划吧。说起考驾照真是惭愧,一直拖延到再不考就过期的时候才逼迫自己完成。真正报名驾校是在2016年初,而考试完竟然到了2019年初。之所以这么拖延,或许是出于对一件比较难完成的事的畏惧心理吧。

第8项,旅游一趟,这项超额完成。

上半年去了厦门旅游一趟,体验一下“边玩边工作”的感受,发现那时候还没办法很好的掌握好玩和工作之间的划分。随后学会了“双峰哲学”的时间管理模式,如果再有这么样的机会或许会好很多。

下半年去了趟欧洲,虽然是跟团行,但也真正是长见识的一趟行程。看到了另外一个世界,另外一种生活方式。也正是因为这次出行,在日常生活中又增加了一项事情:学英语。坚持每天学习30分钟以上,目前已经连续坚持105天了。

第7项,研发一套APP。这是当时的一个想法,因为读一本书感觉书中提到的观念很好,所以想到如果自己能够研发出来这么一套APP就好了。其实这种目标有很大的问题,太笼统,不可执行性很强,变动也很强。后面想法变了这样的计划也就不了了之了。

第6项,CSDN博客排名进入前200名。这项说完成也可以,说没完成也可以。制定计划时的排名在700+,经过这一年的努力现在已经是226名。越往前名次的前进越难,虽然没达到,但今年的确是写博客最多的一年。说不定最后一个月努力一把也是能够实现的。

第5项,录制两套视频课程。严格来说,这项计划是没有完成的。因为只录制了一套,而且还是正在录制的过程中。如果加把劲,一个月后可能会录制完成。如果说视频和书都算是知识的输出,那么该项计划也算完成了。因为,今年自己独立写完了一本技术书籍,算是弥补了另外一套视频课程的缺失。

第4项,读10本书。这项对我来说比较轻松,读的书超过了10本,而且大多数还都写了相关的读后感文章。如果听书也算,还听了讲解版的《遥远的救世主》和台湾教授蒋勋的《细说红楼梦》。其中关于《红楼梦》的讲解是按照80回本的,是教授讲给他学生的,每回上下两集,每集1个小时,合计大概160个小时。今天刚刚听完最后一集。

第3项,自主研发一套产品。这款产品一直在想,但一直未曾实施,根本原因是项目太宏大,一时不知如何开始。另外可能就是真的“懒”。但目前还觉得这事有必要做。应该会纳入2020年的计划,并细化执行。

第2项,这项建立了自己的博客,也曾经达到过日UV过千,但目前均值停留在几百。算是没有完成的目标,不过目前百度和谷歌对博客的收录情况还是不错的,百度和谷歌收录数量貌似都以上千,访问量也只是持续产出的时间问题了。

第1项,微信公众号运营。这项内容的原创比例基本达到,但粉丝数量相距甚远,算是失败的一项。这跟停更、没参与互推等等有很大的原因,目前还在继续努力,也是未来比较重要的一项事。

经过上面的分析,如果说2019年制定的计划满分100分,那么最多也就刚刚及格。比较好的是,在这个过程中自己也是在不断的成长,调整。

其实,年度计划真正目的是保障那些能够定义我们的未来,能够定义我们是谁的关键目标的实现。变动是必然的,变动也是良性的。保证关键目标,舍弃不再适合的目标,发现新契机新目标。

某些计划之所以没有完成,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有“目标”没计划。上面虽然都是“计划”,但太简单了,没有侧重点,没有优先级,没有具体执行步骤,所以只能算是一个目标。计划是需要详细的步骤和截止时间来支撑的。

2020年马上开始了,你新一年的计划又如何呢?



2019年马上结束了,当初立的flag如何了?插图

关注公众号:程序新视界,一个让你软实力、硬技术同步提升的平台

除非注明,否则均为程序新视界原创文章,转载必须以链接形式标明本文链接

本文链接:http://choupangxia.com/2019/12/28/2019-fla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