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海量的信息和知识分享,你是否思考过所接收到的信息属于什么类别,哪一类让你收获最多?

知识按照“浓度”的不同大致可以分为四类:经历、经验、方法、理论。它们的知识浓度依次增加。

如果说有一个平台或节目能让在短时间内体验这四种知识浓度,那一定非《奇葩说》莫属。每个选手都在努力向你传达他们的观点,而他们的经验、学识、经历、表达的不同等会传达出不同的知识“味道”。

经历型知识

经历有两个典型的特征:过程和情绪。

过程很简单,就是故事的发展过程,我这一路是怎么走过来的:我做了什么,遇到什么人,遇到什么困难,怎么克服的……

而情绪传达的是,当时有多么苦,多么难,多么不容易,如果没有谁,绝不会有今天……

这类知识,形象生动,能够调动情绪,产生共鸣,受到鼓舞。但是,真正能够拿来用的知识却很少。

你获得的可能只是那种被某种东西触动的感觉。之后,生活该怎样还是怎样。

在《奇葩说》中也可以很明显的看到,这类讲经历的辩论最容易煽动观众情绪,获得票数。但回头再想想,这些信息有什么用呢?除非你有极强的提炼能力。

而在我们生活中这类知识到处都是,故事类、花边新闻类、励志故事类,大多数都是这类知识。

尽管没有太多营养,但不可否认的是,这类知识是大多数人喜闻乐见的。

经验型知识

相比于经历型的知识,经验型的知识,拥有一定的提炼度。

这类知识不仅分享了经历,而且分析了成功或失败的原因,做了什么事,拥有了什么资源,拥有了什么能力,导致获得了成功。或者做错了什么事导致了失败。

这类知识最典型的代表就是传记类和品评类,人或企业的传记,影视书籍的品评等。

最近在读的吴军的《浪潮之巅》,讲的就是互联网企业的传记,那些大型互联网企业,在不同的时代不同的技术更新节点中,选用了什么牛人,做了什么重大的决策,然后取得了什么样的成功。

类似这样的传记经验,可以让我们看一个人或一个企业在某些情况下是如何做的,是比经历更纯的知识。

最近在听的《蒋勋讲红楼梦》也是如此,品评者总结了作品的写作手法、技巧、文化底蕴、暗喻等等,让你明白为什么它是一部伟大的作品。

遇到这类知识,我们应该心存感激,因为它的作者或分享者已经帮我们做了一些提炼的工作,让我们能够从中真正收获一些知识。

方法型知识

经验型的知识告诉我们的是他或它之所以能够成功,是因为“天时”、“地利”、“人和”等原因。而方法型的知识,不仅总结了出了成功的原因,而且给出了一套同样能够获得“成功”的步骤。

这类似数学与计算机学概念中“幂等”,就是告诉你按照步骤一二三执行,一定会得出同样的结果。这类知识不仅提供了步骤,还提供了每个步骤中可使用的工具、资源等。

方法型的知识,通常是一些系统学习过某领域的知识、并且有实操经验的人的分享,他们可以从别人的经验中提炼出步骤和工具。

理论型知识

理论型知识是纯度最高的知识,像牛顿定律、经济学理论、哲学理论、军事学理论等。

理论型知识通常不太容易形成,往往是由若干人在长期内所形成的具有一定专业知识的智力成果。在某一领域或某些限定条件下具有普遍适用性的知识。

“世界上所有的方法论都是有毒的”,为什么这么说?如果知识没有条件和边界,那么在某些情况下便是无效的。这也是为什么理论要限定领域和条件。

为什么很多像亚马逊这样的大型企业不断的退出中国市场?按理说它们能将企业做到全球化,已经有足够多的经验、方法,甚至理论,但却无法在中国的竞争中获得胜利。更多的原因是那些过往的经验不适合中国的市场,也就是在这样的限定条件下,失效了。

最后的话

拥有了对不同类型知识的区分能力,才不会被淹没在知识的海洋中,才能获得你真正需要的知识,并且能够在合适场景下正确的使用。

最后,引用一段话来说明这四类知识:

经历就像啤酒,泡沫很多,度数很低,要发挥价值,需要你拥有抽象的能力。

经验就像是黄酒,值得坐下来细细品尝,它的浓度比啤酒高,我们能够从中真正收获一些知识。

方法就像是红酒,浓度更高,值得收藏,它包含步骤和工具,可以拿来就用。

理论就像是白酒,浓度最高,知识含量极高,但是容易一喝就醉,想要用好理论,你需要拥有还原的能力。

原文:《海量信息,哪一类收获最多?

海量信息,哪一类收获最多?插图
公众号:程序新视界


海量信息,哪一类收获最多?插图1

关注公众号:程序新视界,一个让你软实力、硬技术同步提升的平台

除非注明,否则均为程序新视界原创文章,转载必须以链接形式标明本文链接

本文链接:http://choupangxia.com/2019/11/14/knowled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