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说自己不想赚钱,那一定是假的,但如果“以赚钱为目标,往往赚不到钱”。今天这篇文章,不聊具体的赚钱方法,只聊聊思维和思考角度的改变。

经济运行规律

刘润在一篇文章中写道“创业者如果是看到别人干什么事情赚钱了,然后我也这么干,这是错误的,这不是商业的本质。当你把钱当做目标的时候,你是得不到它的。”

同样,警察在破案时,往往也会根据嫌疑人的经济账目来追查上层的利益关系。事物的运行规律大多数情况下都离不开底层的利益转换。

如果你知道谁懂得赚钱之道,或者谁在赚钱,你就差不多了解了这个社会,很多事你都会明白。

很多人,他们幕后的动机是可以被“识破”的,如果你看清楚了是谁在收益,谁在赚钱,谁赚到了钱,谁想要这笔钱,如果你了解了这些钱的走向。你就能搞清楚到底发生了什么。你就会知道很多经济运行的规律。

商业的本质

当你开启一个创业项目时,最优先考虑的不应该是如何赚到钱,如果只想着钱,可能会使用林林总总的各种花招,一遍遍的圈钱,割韭菜。甚至追逐高风险和高利润,幻想一夜暴富。

而是要去思考,我到底如何给这个世界带来价值?我可以为其他人做什么?当你陷入“我应该怎么赚钱”的思考时,你的想法是很局限的。

这也就是为什么当你拿着商业计划书找投资人时,他们会先问你“你的项目用户群体是什么,解决了用户的什么痛点,解决了用户的什么刚需?”。最后才是“怎样盈利”。如果前面两个问题就没办法解决,盈利也就无从谈起。

真正创业成功的点子是你有没有用创新的方法。本质上是消费者有没有因此而获益,这是一切商业的出发点。今天中国的创业者,从套利思维走向创造思维,每一个产品,都值得被重做一遍。

如果你给人们带来了价值,他们自然会给你钱。

观点的转变

如果在一开始,就说“我要赚钱我要赚钱”,我很缺钱,我怎么样才能赚到很多钱,就有点被金钱蛊惑了。所以,只有你真正改变理念,把你的金钱理论变成:我如何把价值传递给别人?我怎样才会帮到别人?

不要说我做不到

穷人思维无处不在,它就扎根在我们的思维里,这样的思维决定着我们成为什么样的人。当我们说“我支付不起”或“我做不到”,就先被自己打败了,最终真的就做不到了。

而是要问自己“我怎样才能做到?”,然后去去做。疑问句解放头脑去思考,去努力争取,而陈述句将关闭大脑。比如当你说“我太累了,去不了健身房了”,其实根本的原因可能是太懒了。当你认可你“太累了”,然后你就真得不去健身房了。对于赚钱也是这个道理。

如果你认为“我是穷人,我支付不起,富人都是时代给与机会的幸运儿”时,你可能真的就成为了穷人。在写本篇文章时,我曾想着:今天周末,休息休息,不写了吧。但最终还是理性战胜了躺尸一天的想法。因为一个只是懒惰,而另外一个却能创造价值。

钱的价值

金钱在不用的时候,都是无用的。钱就是一张纸,人们决定它的颜色,它的价格,人们在上面贴上标记。但它如果不流通,它就是没有价值的。这里,可以思考一下存钱与向银行贷款运作公司的本质区别。

世界那么大

你必须离开你的国家,去外面看看世界,不管是什么方式。最好是学一门语言。事实上,你去学任何语言都行,什么都好。学习任何一门语言,花点时间去了解你国家之外的世界,你才会学到更多,毋庸置疑思想、判断也会变得越来越独立。你会发现世界跟你之前认识的完全不同。

多学而非多说

多思考和分析别人赚钱的底层逻辑,而不要站在自己主观上去说。在一个企业家分享“如何通过创造价值赚钱”的视频下面,竟然看到这样的评论“他这样说是想让我们去创造价值,不急着赚钱,这样他们才能更多赚钱吧”。这都是什么逻辑!

有时候有趣的就是看这些评论,你会发现某些人真的就是这么认为的。那么,反思一下,我们是不是在某些方面也在“固执”的认为自己的观点。

曾经有这么一件事:北大高材生入职华为仅一个月就写万言书,可能是想出风头。而任正非并没有看这封信,而是建议“开除”。因为作为一个刚工作的学生来说,你还不了解公司,因此在很多时候还不能全局看待公司,看待整个行业,这个时候大家需要的就是多看多思多问,仅此而已。

对于金钱,我们也应该保持同样的态度,多学多问多思考。而非仇富、想一夜暴富,或认为那些企业家的分享只是在愚昧听众。思考,获得自己需要的即可,而不仅仅是去批判。批判只能带来一时表达的快感,思考才能带来真正的成长。

原文:《聊聊赚钱

聊聊赚钱插图


聊聊赚钱插图1

关注公众号:程序新视界,一个让你软实力、硬技术同步提升的平台

除非注明,否则均为程序新视界原创文章,转载必须以链接形式标明本文链接

本文链接:http://choupangxia.com/2019/11/10/talk-about-making-mo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