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个朋友,工作了几年再也不愿意给老板打工了,恰好又有一个好点子,准备合伙创业。于是商量着合伙开个公司,聊到股权都没经验,但争论不下。于是,“创业”,卒。今天这篇文章,大话西游的形式来给大家分享关于创业公司的过程,股权分配以及融资过程中稀释等。

唐三藏组建创业团队

三藏在金山寺念了几年经,感觉市场上的经书已经无法满足用户需求,顿感发现了商机,于是决定创业——西天取经。但创业路上多“妖魔”,他除了有这个商业模式(坚定的信念)其他并无长处,一个人无法完成。

于是,他准备召集五指山下的孙悟空、高老庄的猪八戒和流沙河的沙悟净。

来到五指山对悟空说:出来创业吧,别被大公司(如来佛的公司)压榨了,跟我去创业,有股票,有荣誉,成功了还能混个“斗战胜佛”,来不来?

悟空说,“别闹,不去!”

“还有妖怪给你打,来不来?”

“师傅,你让开点,我就蹦出来!”

音乐响起:“等,等,等等等等等,等等等等等等……丢丢……”

三藏和悟空来到高老庄。猪八戒正在跟高小姐闹别扭,也无心给老丈人种地了。三藏对八戒说:别搞小农经济了,跟我去创业,有股票,有荣誉,成功了还能混个“净坛使者”,来不来?

“别闹,我这一亩三分地,老婆孩子热炕头,多好!不去!”

“西天路上有女儿国,有人参果,来不来?”

“你们别走,等我拿下耙子……”

三藏、悟空来和八戒来到流沙河。沙悟净正在水里吹泡泡,摩挲着脖子上在创业公司获得的优秀员工徽章,9个了……再默默自己的发际线……

三藏说:闲着也是闲着,跟我去创业,有股票,有荣誉,成功了还能混个“金身罗汉”,来不来?

“凡事不过三,我这都失败三的平方次了,不要框我,不去!”

“就差一次你就十全十美了,来不来?”

“……等我,拿下电脑……”

股权结构

为了快速启动创业项目,四人便坐在流沙河边给公司起名“西游”有限责任公司。然后开始商讨公司的股权结构。

三藏说对大家科普说,公司股权结构分三种:绝对控股型、相对控股型、不控股型。

“先说不控股型,典型分配方式是创始人占34%的股权,合伙人团队占51%的股权,激励股权占15%。适用于合伙人团队能力互补,每个人能力都很强,老大只是有战略相对优势的情况。显然不适合我们的情况。

下面说绝对控股型,创始人占三分之二以上,即67%的股权,合伙人占18%的股权,预留团队股权15%;适用于创始人投钱最多,能力最强的情况。我佛慈悲,我不是那样霸权主义者。

那么,最适合我们的就是相对控股型,创始人占51%的股权,合伙人加在一起占34%的股权,员工预留15%的股权。除了少数事情(如增资、解散、更新章程等)需要集体决策,其他绝大部分事情创始人就能拍板。”

“来都来了,只要能打妖怪就行。”

“只要能吃人参果,去女儿国就行。”

“优秀员工奖励不能少……”

于是经过一番讨论,公司股权及负责业务,最终确定如下:

  • 三藏占股51%,负责一路上说“贫僧从东土大唐而来,到西天求取真经的”,树立企业品牌。
  • 悟空占股18%,负责斩妖除魔,获得市场地位。
  • 八戒占股10%,负责赔客户吃喝玩乐。
  • 沙僧占股6%,负责写代码,不对,是负责挑担子。
  • 员工预留15%的股权,用于分配给新员工和奖励等。

预留股权

分完股权,八戒问:预留股权是干嘛的,不然先分了得了。

经历过多番创业的沙僧说:二师兄,股权是用来分配给新员工和奖励业绩好的员工的。比如像我这样次次劳动模范,每年不得奖励一些股份或期权。

另外,师傅需要坐骑,得弄匹千里马来,但总不能“又让马儿跑,又想马儿不吃草吧”,那就得给他分点股权了。此时,旁边水中有一条小白龙听到了沙僧的话,瞬间化身为马,一声长鸣,投奔了西游团队,获得了5%的股权……

预留股权谁持有

分完了,股权,该去天庭工商登记部门登记了,但登记被拒绝了。经过悟空多方托仙打听得知两方法消息:公司不能持有本公司的股权和预留股权池对应的注册资本应有人出。

天天写代码的沙僧开始话痨了:预留股权池原则上放在师傅名下,由师傅代持。这样一则便于师傅掌握控制权,二则方便将来新合伙人进入时做股权转让。比如由师傅代持,白龙马加入,只需从师傅那里转让给他就可以。

同时,还有另外两种方案,那就是平均分配代持和放在持股平台。

平均分配代持,虽然我们合伙人好接受一些,但是这是最差的方案,因为将来有新人进入或发放奖励时,每个合伙人都要做一次股权转让,太繁琐。

放在持股平台,师傅作为普通合伙人,我们作为有限合伙人,成立一个有限合伙企业来持有股权池的股权。将来新人进入时,直接进到合伙企业里面。这种方法一劳永逸,就是成本高一些,需要另注册一个持股公司。

当然不管采用哪种方案,都需要合伙人之间另行订立一份代持协议。交给天庭工商登记部门的章程完全不用提及股权池由谁代持的问题,但是私下里要说清楚、白纸黑字写明白。

八戒,若有其事的点头,啃了半个苹果。

沙僧舔舔嘴唇继续说,还有个问题大家可能还没想到,既然预留股权由师傅代持了,那么这部分股权的注册资本谁来出?权力又由谁来享有呢?

以我老沙以往失败的经验来说,要么谁代持谁出这部分资金,要么大家先认缴出资,等新人进来时,转让到谁名下,谁负责出这部分钱。

至于股权在分出去之前,股权池的股权权利由谁享有还是个问题。按道理说,谁出的这部分钱,权利就由谁享有,但如果大家都愿意出这个钱,那不就乱套了么。

所以,建议表决权师傅享有,分红权咱们享受。

八戒,吃了剩下的半个苹果。

最终股权商定

于是,股权终于定下来了,大家开始筹划西游各种事项,股权分配如下。

image

在准备各种启动事项时,三藏发现还差一样,那就是启动资金。这可如何是好!对了,不是有个拜把子兄弟么,而且还很有钱,不坑白不坑。

首轮融资

于是三藏找到了天使投资人——唐太宗。三藏说:你现在的子民念的经不好,我现在要做一件事能帮你取得真经,让你享受“贞观之治”的盛世……

唐太宗心动了,感觉可行,虽是兄弟,但也得明算账。于是,找了得道高僧。

问:“你的经念的怎么?”

高僧瑟瑟发抖:“回陛下,老僧念得不好。”

“嗯?……”

“额……大概是经书不好……”

唐太宗调研之后,发现前景十分可观。

于是找到三藏说:“御弟你要创业,朕不能不帮忙,送你几个士兵和几担粮食吧……”

“御弟想要钱……”

“那就谈谈股份吧……你给西游公司来个融资前的估价吧。”

“估值250万两银子,可行?”

“150万两,不能再多了!”

“200万两,不能再少了!”

“成交!”

于是,唐太宗决定投资50万两银子,占股20%。本来唐太宗是想投资更多的,但三藏临行前听取了沙僧失败中总结的建议:初创公司估值低,首轮融资太多,后面容易被踢出局,性价比不高等”。于是,坚持只出售20%的股份。

但唐太宗还有附加条件,包括:要成为董事会成员、创始团队必须全职、工资不得高于每月4千两银子、创始人股票必须在今后4年里逐步获得(中途退出只能获得一部分)、有任何融资行为必须通知唐太宗等。

股价股权

于是,西游公司成立了。由于唐太宗的慷慨大方,决定入股之后再重新分出预留部分。同时为了方便计算,白龙马和沙僧就纳入后期员工股份,股份也进行相应的调整。调整之后如下。

image

在公司成立时,注册股票1500万股,内部核算价每股0.2两银子。

在唐太宗投资后,该公司的内部估值从200万两增加到了250万两,以0.2两每股的价格计算,所有股东的股票数为1250万股(250万除以0.2)。另外250万股是预留的未分配股份。

image

于是,第一轮融资之后,西游公司的股东股权比例及价值如下。

这里拿1250万股中的20%给到唐太宗,这部分从师徒等人那里出。同时,上面又多出250万股预留,因此股权比例都发生了变化。

怒回花果山

取经路并非那么容易,孙悟空三打白骨,与唐三藏闹了矛盾,决定会花果山不干了,陷入内斗阶段。

其他股东一看,这可如何是好,虽然他是猴哥,但我们还继续干吗?干的话成功了,他白捞好处,不干的话这事不就黄了吗?

八戒灵机一动:咱们重新创建一个公司吧,把资产转移过去……

沙僧:二师兄,你可别闹了,转移公司资产有可能搞成刑事犯罪的。

唐太宗得知此事,飞鸽来书说:幸亏我早有要求,让股权分期释放,即使孙悟空走了,也只能拿走部分股份。要么你们把悟空请回来继续做事,要么回购他的股权吧。顺便,给你们讲解退出机制。那位老想回高老庄的可得好好听着。

股权回购

事先约定科学的退出机制,可解决员工离职问题中股权的问题。这里给你们介绍三种回购模式:创始人发限制性股权、股权分期兑现、约定回购机制。

限制性股权简单来讲,它是股权,可以直接办理工商登记;但它有权利限制,限制可以四年去兑现;而且中间离职,公司可以按照一个事先约定的价格进行回购。限制性股权的限制就在于,分期兑现,公司可以回购。

股权分期兑现,比如任职满2年兑现50%,三年兑现75%,四年100%。这是为了预防短期投机行为,民间的小米员工股权激励就是按照这种模式的;

八戒:“有吃的?”

沙僧:“二师兄,你可醒醒吧,师傅都被妖怪抓走了!”

约定回购机制,股份约定回购机制的关键是回购价格定多少,比如:参照原来购买价格的溢价、参照公司净资产、参照公司最近一轮融资估值的折扣价等。

八戒:“我还是想回高老庄,散伙算了……”

白龙马:“二师兄,师傅都被变成老虎了,你赶紧去请猴哥回来吧……”

于是,八戒到花果山请回孙悟空,降伏妖魔,师徒四人继续西行。

来自女儿国的投资

经过跋山涉水的努力,西游公司的度牒上多了许多国家的官印。但唐太宗的那50万两银子也花的差不多了。250万股的股票也用去了150万股。

这时路遇女儿国,唐三藏得到女儿国国王的青睐,娶亲不成决定投资,对西游公司作价1500万两银子,公司股票每股1两银子了,比唐太宗投资时涨了四倍。

女儿国决定投资500万两,占股25%,这样总股数增加到2000万股。同时,得知悟空出走事件,决定寻找一位CEO来管理公司。

同时,双方还商定,融资之后再稀释5%,即100万股,为以后员工发期权。

image

女儿国再次投资

两年后,观音菩萨出任CEO,来了之后第一件事就是给孙悟空的紧箍咒上了劲儿……可怜的猴哥……

观音并以3两每股的价格获得了100万股的期权。又一部分股票被新员工分走,股价同时又涨了两倍。

唐三藏决定再找女儿国融资1500万两银子,公司估值一亿五百万两银子,即每股5两银子。女儿国联合其他邻国进行了投资。

image

天庭上市

此时,投资者已经占到了44%的股份,和创始人相当,即拥有了一半左右的控制权。又过了两年,开始见到成果了。在玉帝的帮助下增发600万股,在天庭上市,上市时原始股定价每股25两银子。西游公司算是成功了,上市后,公司总市值约七亿五千万两银子。

image

此时,三藏取得真经,西游创始团队也成了富有传奇色彩的亿万富翁,其员工不少也成了百万富翁。但此时,西游公司全体员工只持有44%的股份,所有权也转移到了投资者手中。唐太宗的天使投资也达到了124倍的收益。如来佛见其创始团队身价上亿,也就给他们各自赐了封号……

股权控制方式

回大唐的路上,八戒喃喃自语道:要是现在还能控制公司该多好……

沙僧:“在上市前,这也不是不可能……”

纵观国内外上市且发展良好的互联网公司,创始人占股20%左右是较常见的情况。但并不是说只有控股才能控制公司,不控股的老板也能控制公司。

可以通过投票权委托,比如师傅可以对女儿国或玉帝的投资提前提条件,把投票权委托写好——师傅在上市前只有百分之多少的股份,但是有50%的投票权。

也可以通过一致行动人协议,简单来讲就是,所有事项先在董事会内部进行民主协商,得到一致意见,否则就以师傅的意见为主。

也可以通过持股平台,针对于有限合伙。师傅可以把合伙人、员工的股份放在员工持股平台上,以此把合伙人跟员工的股权全部集中到自己手里。普通合伙人即使只持有万分之一的股份,这个持股平台里面的股份也都是他的,他可以代理有限合伙的权利。而有限合伙人主要是分钱的权利,基本是没话语权。

最后,还有AB股计划,通常是把外部投资人设置为一股有一个投票权,而运营团队一股有10个投票权。

剧终

沙僧问师傅:师傅,历经千辛万苦,你最初的梦想是什么?钱么?

三藏答曰:非也!只不过想让芸芸众生关注你二师兄的公众号“程序新视界”而已……

image

本文部分内容参考《浪潮之巅》及https://www.zhihu.com/question/19551070



大话西游,唐僧与悟空合伙创业,股权几何?插图6

关注公众号:程序新视界,一个让你软实力、硬技术同步提升的平台

除非注明,否则均为程序新视界原创文章,转载必须以链接形式标明本文链接

本文链接:http://choupangxia.com/2019/10/30/chuangy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