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ity随机数生成

在以太坊的只能合约中,没有提供像其他面向对象编程一样的生成随机数的工具类或方法。其实,所谓的随机数也是伪随机的,没有哪一种语言能够真正的生成随机数。

对于solidity来说通过复杂的算法生成随机数成本太高,同时智能合约又运行在多个节点上,因此,不能使用像时钟时间来生成随机数。

solidity随机数生成过程

在此使用最常用的算法之一是“线性同余发生器”(LCG)。基本步骤如下:

  • 接收输入
  • 基于输入执行算法
  • 取输出模数(除以需要范围内的最大数量)。
function rand(uint256 _length) public view returns(uint256) {
    uint256 random = uint256(keccak256(abi.encodePacked(block.difficulty, now)));
    return random%_length;
}

比如上面的代码,通过一系列算法获得类型为uint256的random数据,然后对random取模指定的长度,即可得到一个随机数。其中_length的参数为你想去随机数的范围,比如要取0-10的随机数,那么_length的长度便为10。

在以上方法中第一步通过abi.encodePacked(…) returns (bytes)用来计算参数的紧密打包编码。然后通过keccak256算法对其结果进行hash计算,最后转换成uint256的类型。在获得随机数之后,针对随机数取值范围进行取模操作,获得最终的随机数。

需要注意的是在solidity ^0.4.0版本中还可以直接使用keccak256对多个参数进行加密,但在0.5.10版本中keccak256只能提供一个参数。所以要使用abi.encodePacked进行处理。



以太坊solidity智能合约-生成随机数插图

关注公众号:程序新视界,一个让你软实力、硬技术同步提升的平台

除非注明,否则均为程序新视界原创文章,转载必须以链接形式标明本文链接

本文链接:http://choupangxia.com/2019/08/01/%e4%bb%a5%e5%a4%aa%e5%9d%8asolidity%e6%99%ba%e8%83%bd%e5%90%88%e7%ba%a6-%e7%94%9f%e6%88%90%e9%9a%8f%e6%9c%ba%e6%95%b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