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我是二师兄。不知什么时候,靠谱已经变成稀缺特质,做到靠谱就可以让你在职场或生活中脱颖而出,这篇文章就聊聊靠谱这件事。如果你在职场上八面玲珑,春风得意,可以忽略这篇文章。如果你踏实做事却没得到重任,这篇文章或许可以帮你梳理是不是忘掉了什么。

多年前,团队中有一个刚从事软件开发的小伙儿,人很踏实,也能够做事。但每次把任务分配给他之后,便没有了消息。当隔几天想起这事时,去问他,要么是前两天已经完成,要么是卡在某个地方还没解决。

他对待工作的基本策略是,你不问,我不答。完成了,就干其他的了,没完成也不反馈不求助。这样的工作作风算是靠谱吗?后续也遇到不少类似的同事,都曾提示他们,事情做到什么程度及时反馈一下,遇到问题及时求助,但效果都不明显。

不论事情能不能按时做完,及时反馈都是一种靠谱的体现,也是一种职业素养。试想一下,如果你是领导,根本不知道项目进行到什么程度,是不是很忐忑?比知道无法完成更糟糕的以为你能完成。不要把原本确定性的事情,办成了不确定的事,而是要反之操作。

靠谱和人类获得经验的方式如出一辙。第一天太阳从东边升起,第二天、第三天……太阳依旧从东边升起,那么人类便得出太阳从东边升起的经验。同样,如果一个人能多次按照或超出预期的完成事情,我们就会说此人靠谱,后面的事便放心交给他做。

曾经有一篇管理学文章中提到的一个观点,深以为然:什么是领导力?领导力就是带领团队打几次胜仗。将军的威信和领导力不都是通过一次次靠谱的实战攒起来的么?

靠谱不仅仅能在本职工作上取得成就,而且会带来更多额外的机会。曾经有一些私活,需要寻找职能上的互补人员,身边有这样技能的人,可看到他平时对待工作的态度和完成工作的情况,默默的排除掉了他,而去寻求有稳定预期的人。靠谱,在不知不觉中便获得了竞争优势。

生活中经常遇到这样的人,你与他约定好了一起碰面的时间和地点,左等右等不见人来,电话过去之后要么是忘记了,要么是计划有变,不来了。你与他合作做事,要么凑合了事,要么到了关键节点神秘失踪,留下你独守“深坑”?这样的人,你敢与他成大事?

在人情越来越淡化,社会越来越商业化,契约精神,也就是靠谱变越来越显得珍贵。“凡事有交代,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便是靠谱的最佳原则。

和朋友合作私活儿两三年了,经手的钱也不少,但基本上没有合同什么的,全靠信任。为什么可以信任?就是因为大家知道彼此都是靠谱的。

就拿现在做的微信公众号“程序新视界”来说,自己并不算是什么大神和大人物,也不能给大家带来一夜暴富的秘诀,那么靠什么才能获得大家的信赖?那就是持续的输出一点点对大家有用的内容,与大家一起成长,获得大家的信赖。一个每周都能持续创作,笔耕不断的人,能有那么不靠谱么?



做到“靠谱”,你已经超越了80%的人插图

关注公众号:程序新视界,一个让你软实力、硬技术同步提升的平台

除非注明,否则均为程序新视界原创文章,转载必须以链接形式标明本文链接

本文链接:http://choupangxia.com/2019/07/31/%e5%81%9a%e5%88%b0%e9%9d%a0%e8%b0%b1%ef%bc%8c%e4%bd%a0%e5%b7%b2%e7%bb%8f%e8%b6%85%e8%b6%8a%e4%ba%8680%e7%9a%84%e4%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