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些天和大学同学闲聊,东扯西扯谈到一个话题:如果回去发展的话,能干些啥?在互联网上,每隔那么一段时间都会有一波逃离北上广的浪潮,但大家是否真正想过,如果逃离回去自己能干些啥?

首先要说的是如果能待在一线城市还是尽量待在一线城市,这里资源多,信息和技术都处于领先水平,压力虽然大一些,同时机会也更多一些。但如果你迫于生计或是仅仅在脑海中想一想回去发展会做什么,下面的故事或许会对你有所启发。

大学同学讲了他朋友从一线城市回郑州发展的事情。几年前,他朋友因为某些原因,离开了一线城市,回家乡的省会发展。他在一线城市做的工作是PPT设计,还算比较吃香的工作。但当他回到家乡准备找一份这样的工作时,却发现完全没有这样的岗位。

这也是大多数在一线城市的朋友不愿意回去发展的核心原因:在家乡找不到或很难找到现在对应的岗位,即便能够找到要么是工资比较低,要么是所干的活儿没有技术含量。或者是生活节奏完全不适应。曾经,这也是我不考虑回去发展的核心原因。

那么,他的朋友是如何解决工作的问题呢?他换了一个角度去思考找工作的时:在一个省会城市竟然找不到这样的工作岗位,那么说明在这里这个领域还处于空白状态。而曾经的工作经验又告诉他这个行业是有市场需求的。面对这种情况怎么办?当然是自己开一家这样的公司啊!

当同学讲起他的故事时,他的公司已经有几十人,他的客户涵盖了政府、企事业单位、出名的大型企业。当然,收入水平已经远远超越在一线城市打工时的收入。

之所以讲这么简单的故事,其实想让大家从中获得一些启发。首先,如果面临同样或类似的选择,以打工者的心态来想,你可想到的是:怎么才能找到一份符合工作经验的工作,如果没有这么一份工作是不是得转行?但如果从一个创业者或老板的角度去想:真是太好了,这里的市场一片空白,而商业模式已经被验证,剩下的就是时间和努力的问题了。换一个角色来想问题,原来的山穷水尽,顿时柳暗花明。

另外一点,在之前的文章中也曾提到过,如果你是个初创者,一个很小的垂直领域,只要把它做的足够好,就有扬名立万的机会。就像上面那位朋友的故事,大多数人都会的PPT,他把它做出不一样的境界,也是一种成功。同样的,张小龙当初研发的FOXMAIL邮箱也是如此。每一个细小的领域,只要扎根足够深,机会还是有的。

最近在读《原则》一书,里面有一段话说的太好了:当面对两种你都需要但看起来矛盾的选择时,你需要耐心思考如何尽最大可能兼顾二者。几乎总有一条道路是存在但你还没有找到的,所以你应该努力寻找直到找到,而不是凑合着接受那个看起来明显的选择。



如果离开一线城市,你会选择如何开始插图

关注公众号:程序新视界,一个让你软实力、硬技术同步提升的平台

除非注明,否则均为程序新视界原创文章,转载必须以链接形式标明本文链接

本文链接:http://choupangxia.com/2019/07/30/%e5%a6%82%e6%9e%9c%e7%a6%bb%e5%bc%80%e4%b8%80%e7%ba%bf%e5%9f%8e%e5%b8%82%ef%bc%8c%e4%bd%a0%e4%bc%9a%e9%80%89%e6%8b%a9%e5%a6%82%e4%bd%95%e5%bc%80%e5%a7%8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