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裁员?这是上帝为你开了一扇窗,你知道吗?插图


年前年后的裁员潮,想必大家多少都能够感受到互联网的阵阵寒意。面对如此大规模的裁员潮,我们该如何面对?恐慌、愤怒、谴责、斗争到底,还是在庆幸?其实我们心里都明白,无论发生什么,该面对总是要勇敢的去面对。一定有不少被裁或在被裁路上的朋友已经开始积极准备面试了,然而,我想说的是你真的那么着急吗?

被裁员?这是上帝为你开了一扇窗,你知道吗?插图1

当《幸福来敲门》中有这样一段剧情,男主人公的儿子给他讲了一个故事:

有个人掉进了大海里,有艘船过来救他,他说不用上帝会来救他的。又有一艘船过来救他,他同样拒绝了。最后他死了,在天堂里他问上帝为什么不救他。上帝说,我派两艘船去救你,你都拒绝了啊!

面对被裁员,我们暂且放下悲痛等复杂的情绪,也别那么着急去找工作。事实已经成为事实,不妨静下心来想一想,这是否是上帝派来的一艘船或为我们打开的一扇窗?如果不被裁员我们是否依旧会这么忙碌,依旧会为了工资辛苦工作,依旧会面临35岁被再次裁员的风险?

年前,朋友和我聊起他们公司的裁员情况,一多半人都将被裁掉。由于他是好几条业务线的负责人,公司领导对他的政策是可以自由选择去留。当时他恰好三年合同到期,如果不续约赔偿N+1个月工资,如果续约后面面临的可能是在下一轮裁员中被干掉或自己主动辞职。

跟他聊天的时候我就一再强调,你不是说33岁要创业吗,现在岁数也快到了,拿了补偿去尝试创业啊。多好的事,等于公司给你预支了一部分钱让你有时间去尝试实现一下你的梦想。

被裁员?这是上帝为你开了一扇窗,你知道吗?插图2

此刻,我对失业或将失业的朋友想说同样的话:被裁员了,为什么要急着找工作啊?这难道不是一次很好的重新规划事业、职场转型、塑造自我的好机会吗?

如果马上去找工作,面临的情况会是怎样?企业缩招,大量失业人员竞争,工资被压的极低,工资待遇缩减,找工作周期长等问题。即使找到工作了,依旧是朝九晚五或996。未来的生活就该这样过下去吗?如果不着急找工作,你可以做的事情还很多很多。

  • 重新规划:可以抽出一段时间,反思一下过往的生活是否是自己想要的,如果不是恰好有机会重新规划一下。
  • 职场转型:马上面临35岁的关卡,你希望如何转型?现在已经是归零状态,那么是否可以利用这个机会提前为转型做准备?
  • 创业:是否有好的点子一直未曾实现,现在有资金有时间是否愿意尝试一下?
  • 自由职业:如果有很好的积淀,是否考虑转型自由职业?
  • 旅游放松:你996了多久,是不是该让自己度个假,放松一下身心?
  • 读书深造:如果真的需要找工作,那么可以适当准备一下,在大环境不好的情况下获得更好的机会。

如果在之前的工作过程中,你做好了ABZ计划(《职业规划之ABZ,未雨绸缪35岁危机》),你还可以有更多可选项,而马上去找工作恰恰是最后的选项。企业的裁员在无形中让我们更早的从舒适区中走出,而更多的机会(不仅仅是工作)也在向我们招手。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如果在这次大裁员的过程中,能够“被迫”完成职业生涯的转型,那你就赚大发了。走出去,会发现天大地大!



被裁员?这是上帝为你开了一扇窗,你知道吗?插图3

关注公众号:程序新视界,一个让你软实力、硬技术同步提升的平台

除非注明,否则均为程序新视界原创文章,转载必须以链接形式标明本文链接

本文链接:http://choupangxia.com/2019/07/07/%e8%a2%ab%e8%a3%81%e5%91%98%ef%bc%9f%e8%bf%99%e6%98%af%e4%b8%8a%e5%b8%9d%e4%b8%ba%e4%bd%a0%e5%bc%80%e4%ba%86%e4%b8%80%e6%89%87%e7%aa%97%ef%bc%8c%e4%bd%a0%e7%9f%a5%e9%81%93%e5%90%97%ef%bc%9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