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中我们会遇到这样的问题,知道某条记录的id,然后需要判断此条记录如果按照id进行排序分页,此条记录在第几页。今天这篇文章为大家提供一个思路。

根据ID查询分页位置

根据ID来查询分页位置,比如按照ID的倒序排列,则可通过以下SQL查询出大于此ID记录数:

select count(id) from user where id > 5;

示例中user为表名,5位待匹配的id。很显然,因为是倒序排序只需查找大于此id的记录数即可,如果是正序排列,则小于此id即可。

当查出count值之后,怎么计算当前记录位于第几页呢,这里以java代码示例计算:

int pageSize = 10;

// 假设上面查出的结果为count,值为11
int count = 11;

// 计算当前记录所在的pageNum
// 通过取模并加1获得当前页数为第2页
int pageNum = count/pageSize + 1;

// 如果想进一步获得在某页的某个位置,则再进行取余即可,即第2页的第1条记录(从0开始)
int index = count%pageSize; 

多维度排序定位

上面通过简单的ID进行排序还是比较好解决的,那么如果现在查询某条记录排序的维度不仅仅是ID,比如先按照年龄(age)进行倒序排序,如果age相同,则再跟进ID进行倒序排序。基本的sql语句如下:

select id, age from user order by age desc,id desc;

此时我们知道某条id为5,age为18的记录,如何确定出此条记录在多条件排序中的位置呢。

首先,多条件排序的难度在于age相同的情况,如果age不相同,只需如下sql即可像《根据ID查询分页位置》一样定位出id的位置:

select count(id) from user where age > 18;

这样就可以查询出来此组合排序age不相同时此条记录的位置,具体位置的算法同第一种情况。

那么当age用重复的情况如何处理呢。当然,可以通过复杂的关联查询或子表查询来实现,这里通过另外一种方式,就是再查询一下age相同,并且id大于当前用户的记录条数:

select count(id) from user where age = 18 and id > 5;

上面获得了age相同情况下,并且id大于5的记录,将第一步和第二步的统计结果相加,问题是不是又回到了《根据ID查询分页位置》的简单模式了,还是同样的算法可以算出当前记录位于第几页了。

此种方案虽然查询了两次数据库,如果很好的建立索引,比关联查询或子查询要方便、简洁和高效一些。

小结

以上是在实践中遇到类似问题的两个思考维度,希望能给大家带来一个突破,同时也希望大家提供更好的方案。



Mysql查询某条记录在分页的第几页插图

关注公众号:程序新视界,一个让你软实力、硬技术同步提升的平台

除非注明,否则均为程序新视界原创文章,转载必须以链接形式标明本文链接

本文链接:http://choupangxia.com/2019/07/06/mysql%e6%9f%a5%e8%af%a2%e6%9f%90%e6%9d%a1%e8%ae%b0%e5%bd%95%e5%9c%a8%e5%88%86%e9%a1%b5%e7%9a%84%e7%ac%ac%e5%87%a0%e9%a1%b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