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一直在招聘安卓开发工程师,面试了三十多个安卓工程师,技术差不多也只有三两个,关键是这些人往往又是拿着多家的offer。难道安卓行业真的已经堕落了吗?

连续两周时间不停的面试安卓开发人员,虽然我并不是安卓开发工程师,但好歹开发了这么多年的Java程序,技术都是一脉相承的,面试几个之后就大概知道怎么去筛选了。

面试者呈现的问题

这里就聊聊面试过程中发现的一些问题:

  • 简历过于简单者。简历可谓是敲门砖,如果简历都不舍得花功夫,而且一大片错别字还在简历中说自己有代码洁癖,这个就值得怀疑了。
  • 根本没做任何准备工作的面试者,这种要么是过度自信要么就是来碰碰运气。这种面试者就是浪费彼此的时间,从另外一方面也能反映做事的态度。
  • 离职1-2个月没工作的人。面试完这一类之后就不再让人力资源约了。这类面试者大多数都是因为能力问题面试频繁碰壁一直找不到工作。
  • 基础知识薄弱的面试者。面试时一般会问一些简单的Java基础问题,比如String、StringBuilder、StringBuffer的区别,让我奇怪的是本应该天天使用的东西却没有几个人关注,不禁让我怀疑难道安卓开发都不用了解这些基础知识么。
  • 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的面试者。如果面试到问题真的不知道那也无所谓,关键是很多面试者在那里一本正经的编造出各种天花乱坠的答案。真心不知道怎么想的。这类面试者比无知者更可怕。
  • 过于关注自身利益的人。每当我问,我们这边你还有什么需要了解的么?有些面试者会问连续的问,平时加班吗,周末加班吗,几点上下班,打卡吗,准时发工资吗……虽然这些问题在面试者来说是需要有知情权的,但如果一直关注这些点不停的问,又没去关注所要加入公司的业务和行业前景等,试想他又能为公司带来多大的价值呢。
  • 无眼缘的面试者。表面上看是由运气决定的,但实际上眼缘也决定了他是否能够融入团队是否适应团队文化。

工作一天被辞退的安卓工程师

好不容易招聘到一个面试准备充分,比较有眼缘,看起来也踏实务实的工程师。但在入职当天的晚上就找他聊了聊把他辞退了。这也是在职场中第一次辞退人,一直本着能用则用能培养则培养的原则。但安卓是独立开发,如果他自己不能够胜任,能帮助他的太少了,继续留下来,彼此都会很难受。临走的时候我跟他说,希望这件事能够成为你职场的转折点,工作三年了如果还没办法独立解决问题,以后职场之路会更加难走。

那么为什么将他辞退呢,就说说他入职一天的表现吧。

情况一:原来APP请求服务器的接口缺少一个参数,让他把那个参数给添加上,找了半天重要找到代码了,添加的时候却不知道在哪里添加参数,在ios开发的帮助下才找到;

情况二:原本正常的功能,不知道他修改了什么导致功能无法使用,然后一直找不到原因,来跟我说原来的程序有bug。我说原来这个功能好好的,为什么本地会有bug呢。他说,为什么呢?后来自己说是他不知道改了什么代码导致的。

情况三:生产上转账功能偶尔会出现卡死的情况,让他排查一下。不会用debug功能,不知道看异常信息,一直盯着代码看。试了几个小时之后,告诉我现在可以用了。我问,问题原因找到了吗?答:我本地跑已经没事了。只好亲自指导,教他debug,然后获得了异常信息,看了一眼异常信息大概已经知道什么原因了。对他说:应该是RSA加密字符串超长了,采用分段加密。然后在网上找到代码发给他,就去忙其他事了。一个小时后来找我说,没搞过RSA加密,搞不定。当时我已经有些不耐烦了,说,我不会安卓开发,怎么办?正确的代码已经给他了,只用添加一个while循环的事情,愣是搞不定。没办法,只好花两分钟给他改好了。

情况四:APP端存在一个bug,要截取一个字符串,原来中文的时候字符串是“2000步”,原来的安卓开发直接采用字符串截取把最后一位截取掉获得2000。但在韩语中这个字段变成“2000**”,后面是两个字符。定位bug之后让他修改,他直接把原来截取最后一位改成截取两位,然后说改好了。测试的时候发现韩语是好了,但中文截取之后变成200了。然后让他想办法解决一下,想了半天实战解决不了,又得亲自出马。

情况五:打包上线的之前提醒他,上线前需要给APP加固一下。结果上线的时候忘记了。

情况六:打包上线的时候一直在旁边,改成生成环境,结果还是拿着开发环境的url地址来打包APP。

情况七:这小伙坐我对面,不知道是压力比较大还是习惯,从坐到工位开始就一直不停的叹气。这样的负面情况真是太强大了!

小结

现在不用招聘了,但经历了这些形形色色的面试者之后也渐渐明白为什么有些人注定碌碌无为。行动错了,错的只是一件事,思维错了,错的可就是件件事。一段经历一段收获,马上又要开启新的职业历程了。



谈谈招聘那些事儿插图

关注公众号:程序新视界,一个让你软实力、硬技术同步提升的平台

除非注明,否则均为程序新视界原创文章,转载必须以链接形式标明本文链接

本文链接:http://choupangxia.com/2019/07/06/%e8%b0%88%e8%b0%88%e6%8b%9b%e8%81%98%e9%82%a3%e4%ba%9b%e4%ba%8b%e5%84%b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