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太坊实战之如何正确处理nonce》一文中我们介绍了nonce的基本概念和使用方法。也提到了它能够覆盖之前交易的特异功能。但是那只是nonce的冰山一角。今天再给大家分享在热点账户下nonce会出现的问题。

热点账户

所谓的热点账户就是频繁被使用的账户,在以太坊中比如交易所的统一出币账户,在短时间内频繁发起交易的账户,均可被称作热点账户。

replacement transaction underpriced异常

如果系统中的热点账户或普通账户发起交易时出现error: replacement transaction underpriced异常,那么就需要考虑nonce使用是否正确。

引起此异常原因主要是当一个账户发起一笔交易,假设使用nonce为1,交易已经发送至节点中,但由于手续费不高或网络拥堵或nonce值过高,此交易处于queued中迟迟未被打包。

同时此地址再发起一笔交易,如果通过eth_getTransactionCount获取的nonce值与上一个nonce值相同,用同样的nonce值再发出交易时,如果手续费高于原来的交易,那么第一笔交易将会被覆盖,如果手续费低于原来的交易就会发生上面的异常。

通常发生此异常意味着:

  • 你的Ethereum客户端中已经有一币处于pending状态的交易。
  • 新的一笔交易拥有pending状态交易相同的nonce值。
  • 新的交易的gas price太小,无法覆盖pending状态的交易。

通常情况下,覆盖掉一笔处于pending状态的交易gas price需要高于原交易的110%。

解决方案

针对此问题在不同的使用场景下有不同的解决方案。

依赖钱包

如果该热点账户的私钥信息等都存放在Ethereum客户端中,那么在发送交易的时候不传递nonce值,Ethereum客户端会帮你处理好此nonce值的排序。

当然,此方案有两个弊端。第一个是安全性无法保障(未进行冷热账户分离),第二,在热点账户下如果想覆盖掉一笔交易,需要先查询一下该交易的信息,从中获取nonce值。

自行管理nonce

自行管理nonce适用于冷热账户模式,也就是适用sendRawTransaction发送已经签名好的交易时,此时nonce值已经存在于交易中,并且已经被签名。

这种模式下,需要在业务系统中维护nonce的自增序列,适用一个nonce之后,在业务系统中对nonce进行加一处理。

此种方案也有限制条件。第一,由于nonce统一进行维护,那么这个地址必须是内部地址,而且发起交易必须通过统一维护的nonce作为出口,否则在其他地方发起交易,原有维护的nonce将会出现混乱。第二,一旦已经发出的交易发生异常,异常交易的nonce未被使用,那么异常交易的nonce需要重新被使用之后它后面的nonce才会生效。

总结

nonce的使用有很多坑需要踩,大家在具体实践过程中一旦发现问题需要及时查找原因,防止大面积的问题发生,导致整个系统的账务或资金的错乱。



以太坊实战-再谈nonce使用陷阱插图

关注公众号:程序新视界,一个让你软实力、硬技术同步提升的平台

除非注明,否则均为程序新视界原创文章,转载必须以链接形式标明本文链接

本文链接:http://choupangxia.com/2019/07/06/%e4%bb%a5%e5%a4%aa%e5%9d%8a%e5%ae%9e%e6%88%98-%e5%86%8d%e8%b0%88nonce%e4%bd%bf%e7%94%a8%e9%99%b7%e9%98%b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