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两天因准备美团的面试,导致公众号文章断更了一天,今天就以一篇纯干货来弥补大家。美团的整个面试收获颇丰,与大家分享。

好多年没有面试了,为此专门准备了一天。在美团一个下午经历了四个多小时的三轮技术面试,才发现为面试所准备的面试题几乎无用,整个过程全靠临场发挥和经验积累。

面试之后对整个过程进行复盘、反思,又有了很大的收获,而且这些收获有必要分享给大家。下面会从面试题的学习感悟、“面试”你的面试官、认知与格局等方面与大家聊聊。

缘起

一直在用美团的产品,但真正对美团印象深刻的却是它的技术博客(https://tech.meituan.com)。在几年前因为研究某项技术就搜到他们的博客。后来又多次搜到博客的内容,并解决了问题,便更加印象深刻。可能其他公司也有这样的博客,但记住的只有美团的这个。

前些天,美团技术部门招聘,在群里聊起是否有人感兴趣。源于上面的情结便约了面试。

复盘感悟:你是否有过这样的想法,加入某一个群,就能与大佬邂逅,经常冒泡就能引起大佬的注意,获得机会?事实却是,大佬基本上没时间在群里闲聊,而机会来的时候还是得靠实力才能抓住。没事别闲聊,多学习多积淀。

学习面试题

不为机会做准备,是对机会的不负责。几年没有面试技术了,面试题还是要准备一下,心里才有谱。结果准备的面试题几乎没有用上,学习面试题的过程却让我有了新的感悟和突破,对某些方法及自己的能力又有了新的认识。

快速搜集整理能力。可能是经常写文章,经常需要搜集素材的原因,在整理面试上竟然有很大的帮助。网上搜几套优质的面试题,快速分块整理合并,一套属于自己的定制化面试题便出来了。

快速学习的能力。最近一年一直隐隐感觉自己的学习能力达到了历史最高,而对面试题的学习更验证了这一点。注意这里的重点是学习面试题,而不是为了面试死记硬背面试题。

十多个板块的知识,几十道面试题,用了一天时间便学习完成。如有神助?并没有什么神仙帮忙,能够这么快有两个方面的原因。第一是积累够了,有些曾经需要死记硬背的知识看一眼就知道是怎么回事了。

另外一个原因就是最近一个月强化练习了费曼学习法(《费曼学习法传送门》)。知道费曼学习法有一个月左右的时间,期间为此写了一篇文章获得CSDN两万多的阅读量及四五百的点赞量,而这些数据还在不断增长。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看到学习法文章顿感“真好,真是高”,然后置之脑后。对我来说,从接触到该学习方法到现在几乎一直在应用,公众号“程序新视界”近期的优质文章都离不开费曼学习法的身影。

由于大量的强化,当面对几十道面试题时,费曼学习法的功效发挥到了极致。对照费曼学习法来分解一下学习的过程。

第一步,目标,那当然就是从根本上理解学会这些面试题了。第二步,教学,那些面试题基本上是没答案的。自己假装坐在面试官面前,回答讲解这些问题的答案。第三步,发现不足,卡壳,理解不透彻的地方,通过搜索引擎查阅整篇整篇的资料。第四步,将查阅到的整篇内容进行提炼,简化,口语化,然后重复以上步骤。过关的题从该循环中排除。

复盘感悟:这里不是在教大家如何刷题,如何应试,而是如何学习,如何系统学习,如何融会贯通的学习。死记硬背的只是文字,融会贯通才是根本,而面试只是表象。后面公众号“程序新视界”会更新面试题系列,关注之后,你就会领悟到,什么才是真正的“学习面试题”。

“面试”你的面试官

曾经有人说过,面试的时候要“表现”的不卑不亢,谦虚有礼。关于“表现”二字就太虚了。如果你是有求于人,怎么可能不卑不亢?但如果你心中有底气,背后有选择,自然就会不卑不亢谦虚有礼,通过刻意表现出来的,往往很容易破灭。

复盘感悟:平时多积累真本事,当你的能力与你面试官旗鼓相当时,当你有更多选择时,自然会表现的更加优秀。

端正了心态,面试的过程表面上是面试官在面试你,其实也是你在面试你的面试官,也是看人背后的企业文化。原本这个过程是相互的,但当心态失衡时,便是单向的被面试了。

四个多小时,三个技术面试官,三轮面试,面试的内容无非就是实战、基础、学习能力、拓展能力,外加不常见的认知能力等方面的考察。具体的面试题不是我们今天要讲的重点。重点是作为面试者能从面试官身上看到什么,又能学到什么。

一面,认知撑起的格局。聊完技术,聊上升空间及职业规划。普通的面试官,如果聊的这里可能更多的是关于升职加薪的空间。而一面的面试官聊的更多是沉淀、目标导向、认知升级、认知决定选择等。

一般人可能觉得这些太虚,而自己这两年的经历却对此深有体会。有些道理你觉得太虚,可能真的就是你的认知没有达到那个层面,别人跟你讲了金玉良言,你却觉得是在忽悠你。这也是这次面试中收获最大的一方面,对认知的重要性更加加强了。

复盘推测:面试官在面试你,你也在面试你的面试官。通过面试过程中面试官的表现及话语推测,一面面试官可能是团队leader、团队领头羊或统筹者组织者,对事物的认知水平高于普通技术人员几个level。

二面,刨根问底布局者。面试官闲话不多说,直接怼技术,拿你应用最熟练的内容开刀,刨根问底的问。即便你没有做到过的,也给你时间让你想方案,考察思路及应对能力。这是比较标准的技术面试套路之一,但在二面面试官这里发挥到了极致。

这场面试传达了一个最大的信息就是:在日常学习中要刨根问底,探寻事物发展的底层逻辑,然后生根发芽,发散拓展。有了底层逻辑的支撑,上面的枝叶只不过是它的演变。后续面试题系列的学习文章,也会沿用此思路,当你发掘了底层的逻辑,所谓的面试题无论怎么演变都逃不出“如来佛的手掌心”。

复盘推测:面试官着重技术,干脆直接,刨根问底,侧重系统性及方案性,据此特征推断,应该负责团队中架构师或带领架构师团队的角色。

三面,旁征、循规。面试官没有问太多技术问题,更多的是从经历及新知识的认知获取入手,可能的思路是从侧面询问来达到对目标的推理,所以这里用“旁征博引”中的旁征来形容。而循规来自“循规蹈矩”中的循规,与前面的旁征相结合就是按照规矩来寻求证据以达到对目标的推断。

复盘推测:规矩中寻求细节,推断这位面试官应该更侧重运维相关的工作。

面试复盘

通过上面的描述,不同的面试官有不同的特性,考察了不同的方面,也能从他们身上学到一些职业性的特长,加深了某些认知。这样的面试人员设计对公司来说是在合理的筛选人才,对面试者来说也是不错的学习和认知机会。

同样,正是因为这样的面试安排,让想通过刷题来应付面试也变得难上加难。还是回到最初的那些话,只有在日常实践中不断的积累知识,锻造自己的能力,才是根本,面试只不过是这些知识的表象。

从反面来推理,为什么那些知识能够成为面试题?当然是因为它们的底层逻辑非常重要。在此不多说,后面会通过具体的面试题系列来为你实战讲解。别忘了关注微信公众号:程序新视界。总之,不要再无脑的浪费时间刷面试题了。

面试之后,我给朋友发的第一条消息就是:我以前的认知和格局小了。是的,我对自己的认知小了,对自己能取得的成就认知小了。因此,也就拘泥了发展,左右了选择。那么,你的面试复盘又是如何呢?

“金麟岂是池中物, 一遇风云便化龙。九霄龙吟惊天变,风云际会浅水游。”

原文链接:《美团面试小感——认知撑起的格局



美团面试小感——认知撑起的格局插图

关注公众号:程序新视界,一个让你软实力、硬技术同步提升的平台

除非注明,否则均为程序新视界原创文章,转载必须以链接形式标明本文链接

本文链接:http://choupangxia.com/2019/10/16/%e7%be%8e%e5%9b%a2%e9%9d%a2%e8%af%95%e5%b0%8f%e6%84%9f-%e8%ae%a4%e7%9f%a5%e6%92%91%e8%b5%b7%e7%9a%84%e6%a0%bc%e5%b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