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ttern元素是最重要的一个条件元素,它可以匹配到插入working memory中的每个FACT对象。一个Pattern包含0到多个约束条件,同时可以选择性的进行绑定。

通过上图可以明确的知道Pattern的使用方式,左边变量定义,然后用冒号分割。右边pattern对象的类型也就是FACT对象,后面可以在括号内添加多个约束条件。最简单的一种形式就是,只有FACT对象,没有约束条件,这样一个pattern配到指定的patternType类即可。

比如,下面的pattern定义表示匹配Working Memory中所有的Person对象。

Person()

pattemType并不需要使用实际存在的FACT类,比如下面的定义表示匹配Working Memory中所有的对象。很明显,Object是所有类的父类。

Object() // 匹配working memory中的所有对象

如下面的示例,括号内的表达式决定了当前条件是否会被匹配到,这也是实际应用中最常见的使用方法。

Person( age == 100 )

Pattern绑定:当匹配到对象时,可以将FACT对象绑定到指定的变量上。这里的用法类似于java的变量定义。绑定之后,在后面就可以直接使用此变量。

rule ...
when
    $p : Person()
then
    System.out.println( "Person " + $p );
end

其中前缀$只是一个约定标识,有助于在复杂的规则中轻松区分变量和字段,但并不强制要求必须添加此前缀。

相关技术视频

QQ技术交流2群:715840230

CSDN学院:《Drools7规则引擎进阶教程》

CSDN学院:《Drools7规则引擎入门教程》

CSDN学院:《Drools7系列优惠套餐》



drools规则引擎之Pattern (条件元素)插图

关注公众号:程序新视界,一个让你软实力、硬技术同步提升的平台

除非注明,否则均为程序新视界原创文章,转载必须以链接形式标明本文链接

本文链接:http://choupangxia.com/2019/08/25/drools%e8%a7%84%e5%88%99%e5%bc%95%e6%93%8e%e4%b9%8bpattern-%e6%9d%a1%e4%bb%b6%e5%85%83%e7%b4%a0/